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俄軍艦逼近釣魚台 與日艦對峙

▲釣魚台列嶼的魚釣島(上)、北小島(中)和南小島(下)。(路透檔案照)

▲釣魚台列嶼的魚釣島(上)、北小島(中)和南小島(下)。(路透檔案照)

2016/06/10 06:00

自衛隊待命 隨時反制

〔編譯林翠儀、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綜合報導〕中國和俄羅斯兩國軍艦九日凌晨不約而同地駛入釣魚台列嶼鄰接海域,由於這是中國軍艦首次闖入該水域,日本大為緊張,外務省連夜召見中國駐日大使抗議,自衛隊也做好準備,一旦中國軍艦闖入領海,將採取相應行動。三國軍艦在釣魚台海域形成對峙局面,情勢緊繃。所幸中、俄軍艦於當地時間凌晨三點多先後離開鄰接海域,三方並未發生衝突。

日本媒體對於這個不尋常狀況也出現各種臆測,起初懷疑中國此舉是對此前的七大工業國集團高峰會,以及十日展開的日本、美國、印度三國聯合演習表示抗議,中、俄兩國可能展開某種行動,聯手牽制美、日。但經過防衛省等相關單位初步分析,防衛大臣中谷元九日晚間向媒體表示,中國軍艦可能是為了因應俄國軍艦才進入釣魚台鄰接海域。

日召見中國大使抗議

據報導,俄羅斯三艘軍艦八日晚間九點五十分左右,由南向北駛入釣魚台列嶼鄰接海域,三艘軍艦包括隸屬太平洋艦隊的無畏級反潛驅逐艦「維諾格拉多夫上將號(Admiral Vinogradov)」、補給艦及救援拖船。

共同社指出,這些俄國軍艦是在五月參加東南亞國協(ASEAN)多國在汶萊附近舉行的海洋安全聯合演習,結束演習後北返。

不過,俄國軍艦駛入鄰接海域約兩個多小時後的九日凌晨零點五十分,長期停駐在該海域公海的一艘中國江凱級護衛艦,突然也闖入久場島(黃尾嶼)鄰接海域,以U字形航向駛入大正島(赤尾嶼)鄰接海域。

俄方軍艦於凌晨三點五分離開鄰接海域,在該水域共航行五個多小時,中國軍艦也在隨後的三點十分離開鄰接海域。

自從中國常態化派遣海警船巡航釣魚台海域後,近兩年雖經常駛入鄰接海域,甚至闖入日本宣稱的領海,但中國巡洋艦進入鄰接海域還是首次,而且這次還有俄國艦隊由南而北長驅直入。

安倍半夜驚醒 指示戒備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半夜被驚醒,指示相關省廳密切合作以防不測,並加強與美國等相關國家聯繫,全力加強戒備。官邸危機處理中心隨即設立情報聯絡室,就中、俄的意圖以及兩國是否展開聯合行動展開分析。防衛省派出「瀨戶霧號」護衛艦監視,並與美軍合作追蹤中國軍艦動向。

俄中先後駛離 危機解除

凌晨一點多,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石兼公博致電中國大使館,向駐日公使劉少賓提出抗議。凌晨兩點,外務省事務次官齋木昭隆召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表達抗議,強調日本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要求中國軍艦立刻駛離。程永華則聲稱,中國軍艦駛入鄰接區是「正當的」。

共同社報導,自衛隊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向媒體表示,若中國軍艦駛入日本「領海」,日方將採取相應行動。而俄國軍艦並非第一次駛入該水域,河野表示,俄國未主張擁有釣魚台主權,因此駛入鄰接海域並未違反國際法。

無畏級反潛驅逐艦「維諾格拉多夫上將號」(圖︰取自網路)

無畏級反潛驅逐艦「維諾格拉多夫上將號」(圖︰取自網路)

江凱級護衛艦(圖︰取自網路)

江凱級護衛艦(圖︰取自網路)

朝霧級護衛艦「瀨戶霧號」(圖︰取自網路)

朝霧級護衛艦「瀨戶霧號」(圖︰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