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波蘭與北約軍演 冷戰後最大規模

波蘭七日起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展開波蘭自冷戰後最大規模之聯合軍演。(法新社)

波蘭七日起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展開波蘭自冷戰後最大規模之聯合軍演。(法新社)

2016/06/08 06:00

共24國、超過3萬人參加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波蘭七日起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展開波蘭自冷戰後最大規模之「安納康達」(Anaconda)聯合軍演,共有廿四國參加,演訓部隊人數超過三萬一千人。波蘭國防部長馬西雷維茲(Antoni Macierewicz)表示,這場在波蘭舉行的十天軍演重點為「檢驗北約因應東翼威脅的能力」。北約雖未闡明「東翼威脅」為何,但俄羅斯反應憤怒,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痛批,這場軍演無助於促進雙方的信任與安全。

這次參與軍演國家包括非北約國家芬蘭、瑞典與烏克蘭等前蘇聯和平夥伴(Partnership for Peace)國家,參演部隊包括一萬四千名美軍、一萬兩千名波蘭軍與一千名英軍,項目有直升機夜間攻擊、美軍傘兵臨時橋樑搭建、東面敵人突襲應變等三項。美國陸軍參謀長米利(Mark Milley)表示,演習將改善「集體備戰能力」。

俄痛批「玩戰爭遊戲」

克里姆林宮警告,北約「玩戰爭遊戲」,只會損及歐陸互信與安全;俄國防部也稱,「俄羅斯威脅論」係北約為鞏固其官僚體系說詞,「今年這種奇觀之高點就是七月八日北約峰會」。北約高峰會將在七月八日於波蘭召開,咸信峰會主題為因應俄羅斯併吞烏克蘭所屬之克里米亞後的威脅,北約預計藉這場峰會進行自冷戰後最大的改造,並在東歐增派更多部隊。

俄曾揚言增兵 可能部署核彈

今年稍早俄羅斯表示,可能在加里寧格勒部署能換裝核彈頭之飛彈,震驚歐洲,因為加里寧格勒地理位置位於波蘭與立陶宛間,等於歐陸再次面臨核武陰影。但美國五月於羅馬尼亞啟用陸基飛彈防禦系統,同時在波蘭境內動工興建新飛彈防禦系統,也遭俄羅斯指控威脅國家安全,誓言「終結」威脅。美國當時辯稱,東歐的飛彈防禦系統旨在對付中東流氓國家可能發動的攻擊。

北約曾在一九九七年承諾,永不在東歐前華沙公約組織國設置永久性軍事基地。但在克里米亞危機後,東歐情勢緊張,北約開始設置快速反應部隊,配合前進指揮與後勤中心,協助防衛東歐國家,並以軍隊「輪替」為名來規避禁止永久駐軍的限制。然而軍事專家質疑輪替性、小部隊部署對安全根本無益,卡內基基金會歐洲安全專家鄧普希(J. Dempsey)指出,今年之演訓與俄羅斯可能在加里寧格勒之行動相較,只是「丁點兒皮毛」,北約真想強化東面防禦,同時避免違諾,應當強化的是部隊調動能力,才有可能避免在這場「意志對壘」敗北。

莫斯科當局曾揚言,年底前將在俄國西翼與南翼增兵三個師,以抗衡北約兵臨城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