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洲安全會議 中國找嘸南海盟友

2016/06/03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第十五屆亞洲安全會議(又稱「香格里拉對話」)三日在新加坡登場,預料南海問題將再度成為會議焦點。美國之音二日以「香格里拉對話在即,中國再贏得零支持」為題報導,儘管中國自稱在南海議題上獲得愈來愈多國家贊同,但美國官員認為,這與事實完全不符,中國這幾天恐再度面臨孤立無援的窘境。

會議今於星國登場

亞洲安全會議自二○○二年起固定每年此際於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舉行,是當前亞太地區規模最大、層級最高的多邊安全對話機制,去年針鋒相對的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和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孫建國,今年將再度狹路相逢。

中國自認越來越獲認同

去年會議前夕,美國公布美軍偵察機在南沙群島拍到的中國大規模填海造陸畫面,引發高度關注,導致無人在南海問題上與中國站同一陣線;從那時起,中國在南海化礁為島、興建軍用設施的行為加劇,且持續批判抵制菲律賓一三年將南海問題提請位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CA)評議一事。美國政府宣傳機構「美國之音」就上述脈絡及美國官員在國際會議上的觀察指出,卡特上月廿七日稱中國正打造「自我孤立的萬里長城」一事,極可能在本屆會議上獲得驗證。

路透另指出,PCA仲裁結果將在近期出爐,這次會議是中國、菲律賓在國際場合各自放話求援的最後機會,根據國際安全專家看法,美國將藉機說服印度、日本等亞洲國家公開支持菲律賓,期透過強大結盟讓中國確實感受壓力,同時避免中國也獲援而對外界批評等閒視之。然而,區域國家雖多傾向和西方結盟,但也普遍想和中國維持關係,本屆會議動向因此格外引人關注。

中國駐美國特命全權大使崔天凱一日則具名投書美國彭博新聞網站,建議美國近來引發南海局勢緊張的言論和軍事部署應自制,以免中、美皆希望避免的南海軍事化成真。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二日也說,既然美國非南海主權聲索國,又自稱無特定立場,就應「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而不是按照是否是盟友來確定它的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