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粉紅光一閃…請讓孕婦坐博愛座

南韓釜山市4月導入新的孕婦友善措施,圖中捷運車廂立柱上的粉紅色孕婦圖示感應器,只要有攜帶1個信號發射器的準媽媽走近,就會發出粉紅色閃光,提醒乘客讓座。(美聯社)

南韓釜山市4月導入新的孕婦友善措施,圖中捷運車廂立柱上的粉紅色孕婦圖示感應器,只要有攜帶1個信號發射器的準媽媽走近,就會發出粉紅色閃光,提醒乘客讓座。(美聯社)

2016/06/03 06:00

南韓捷運IOT技術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為減輕「孕婦坐不到博愛座、願意讓座的乘客又沒注意到或怕尷尬」的問題,南韓第2大城釜山今年4月運用物聯網(IOT)技術發起「粉紅光運動」(Pink Light Campaign),孕婦只要隨身攜帶1個信號發射器,當捷運車廂博愛座旁立柱上的感應器感應到信號時,就會亮起粉紅色燈光,提醒乘客讓座,有助打造對準媽媽更友善的環境。

打造孕婦友善環境

肚子隆起可能是分辨女性懷孕與否的方式之一,但懷孕初期通常不大明顯,其他乘客也可能因為沒注意到或難以判斷而未讓座,甚至怕將身材較豐腴的女性小腹誤認為「孕肚」而糗大了。

釜山市測試的這套系統包括1個圓形的類似夜歸婦女「防狼警報器」小裝置,內建無線感應器,而另一個感應器則安裝在緊鄰博愛座的金屬立柱上,當配戴前述小裝置的準媽媽靠近博愛座時,立柱上畫有孕婦圖案的圓形感應器就會發出粉紅色亮光,提醒正坐在孕婦優先座位上的一般乘客讓座。當局已向500名孕婦發放這種小裝置,並在釜山往來金海之間的輕電鐵(light rail)試用中。釜山擬將這種設計推廣到當地捷運的全部路線和公車上。

33歲的玉姓孕婦稱讚這套系統說,「由於地鐵或公車搖晃很厲害,要別人讓座給我並非易事」,「近來乘客通常當起『低頭族』,他們不會真的察覺(自己坐在)孕婦專用席」,「現在有了『粉紅光運動』,感應器一閃爍,乘客很容易就會注意到」。

南韓其他城市也正試著改善大眾運輸系統對孕婦的友善度,首爾的方式是設置準媽媽專用座位,這種位子本身就會發出粉紅色亮光。這些新科技或許有助提升低落的生育率。南韓2014年平均每名女性僅生1.21個小孩,而被稱為「富國俱樂部」的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之平均值係1.68。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