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學士劫阿富汗巴士 槍殺16人

阿富汗軍隊準備前去救援。(法新社)

阿富汗軍隊準備前去救援。(法新社)

2016/06/01 06:00

原挾持近200名乘客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阿富汗官員指出,「神學士」民兵組織五月卅一日在動盪的昆都茲省阿里阿巴區攔下多輛巴士,多達近兩百名乘客遭挾持,其中十六人被射殺身亡,之後該組織釋放多數乘客,但有卅五人被扣留充當人質。這是上週該組織任命新領袖以來,展開的最新攻擊。

昆都茲省長發言人達尼許說,持槍的神學士成員在當地時間凌晨三時卅分,攔下四輛(另有媒體報導為六輛)開往首都喀布爾的巴士,他們逼使乘客下車,然後在路邊近距離射殺十六人。

仍有35名人質遭挾

不過,昆都茲警察首長卡馬瓦說,罹難者達十七人,他說,「神學士釋放了一些乘客,但尚有多人被挾持,沒有乘客身穿軍服,不過當中或許有人是前警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沒有在現場遭殺害的約一百八十五名乘客,包括婦女、兒童與老人,被帶到查達拉區偏遠村落歐瑪克爾,在該村,神學士又殺害數人,至於為何該組織釋放多數人質,目前還有待釐清。

穿越動盪區的阿國公路,因神學士與其他武裝組織時常綁架或殺害旅客,而變得異常危險。而當神學士四月間展開「春季攻勢」,對抗西方支持的喀布爾政府以來,尋常百姓越來越淪為相關衝突的攻擊目標。

神學士上月廿五日甫任命行事低調的宗教學者艾昆薩達(Haibatullah Akhunzada)為新領袖,以接替遭美軍無人機擊斃的前領袖曼蘇爾。

曼蘇爾是在創建黨領袖歐瑪二○一三年死亡,歷經一場激烈的權力鬥爭後,才被正式任命為領袖,然而掌權僅九個月,他就遭無人機擊斃,而這起攻擊是美軍第一件在巴基斯坦領土上擊殺阿國神學士領袖的行動。

授權無人機攻擊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說,曼蘇爾拒絕「認真看待和談」,他堅稱,神學士與阿國政府直接進行談判是終結衝突的唯一方式。美國擊斃曼蘇爾,顯示華府至少現在放棄了讓喀布爾與神學士恢復直接談判的希望,該和談於去夏破局。

觀察家指出,比較被視為是精神領袖,而非軍事指揮官的艾昆薩達將蕭規曹隨,拒絕與阿富汗政府展開和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