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4580萬奴工 印、中最多

2016年全球奴役指數報告指出,現代奴工人數高達近4600萬人,遠高於預測數字,其中有3分之2位於亞太地區,又以印度1835萬人居冠。照片為2009年「搶救兒童運動」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救援行動,一名被囚禁的童工在獲救時放聲大哭。(法新社檔案照)

2016年全球奴役指數報告指出,現代奴工人數高達近4600萬人,遠高於預測數字,其中有3分之2位於亞太地區,又以印度1835萬人居冠。照片為2009年「搶救兒童運動」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救援行動,一名被囚禁的童工在獲救時放聲大哭。(法新社檔案照)

2016/06/01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澳洲人權組織「自由行基金會(Walk Free Foundation)」五月卅一日公布二○一六年全球奴役指數報告,指出目前全球共有約四五八○萬名「現代奴工」,遠高於先前的預測,其中,有三分之二位於亞太地區,以印度人數最多,中國次之,北韓則在奴工密度上「領先全球」。

北韓奴工密度最高 每23人就有1人為奴

自由行基金會指出,凡是遭受剝削、脅迫、暴力或欺騙,而無力脫困的人士,都可視為現代奴工。雇主可能以奴工須償還龐大債務為由,命令他們擔任私家僕人,甚至將之推入火坑賣淫。

該基金會整合全球一六七個國家的資料,在廿五國以五十三種語言進行四萬二千次的訪談,無法進行訪談調查的國家,則以電腦模型推估,彙整出奴工的分布情形,以及各國政府的因應概況。該報告將生而為奴、被賣入娼寮、淪為債奴或被迫勞役的人數,從二○一四年的三五八○萬上修至四五八○萬,足足增加廿八%。

流離失所的人數增加 奴役將更盛行

自由行基金會創辦人、澳洲礦業大亨弗瑞斯特(Andrew Forrest)強調,奴工人數大幅增加,主要是因為資料蒐集與研究方法比兩年前更完整。不過,他也擔心,隨著全球流離失所與移居的人數增加,各種形式的奴役可能更為盛行。

在接受調查的國家之中,總人口數近十三億的印度,以一八三五萬名奴工,在人數上居各國之冠,其次依序為中國的三三九萬人、巴基斯坦的二一三萬人、孟加拉的一五三萬人,和烏茲別克的一二三萬人。在亞太之外,奴工最盛行的地區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奴工人口約佔全球十五%。

若就密度而言,北韓的奴工佔總人口二千五百萬的四.三七%,相當於每廿三人就有一名奴工,情況最為糟糕,且北韓當局更是唯一一個未以任何形式將現代奴工制有罪化的國家;第二名是烏茲別克,人口中有三.九七%是奴工;第三名是柬埔寨,比率為一.六%。另一方面,長期以來奴工比率高居全球第一的西非國家茅利塔尼亞,在最新的報告中退居第七位,奴工佔總人口的比率從上次的四%下降至一%。

為了解決奴工問題以及改善其工作環境,全球已有一二四國根據《聯合國打擊人口販運議定書》(UN Trafficking Protocol)制定相關法律,將人口販運有罪化,如英國二○一五年通過的反奴役法案。該報告另指出,在處理此議題的實際作為方面,克羅埃西亞、巴西和菲律賓自二○一四年的調查以來有所進步,印度則是成效最顯著的國家;而伊朗、香港及中國等地則最為怠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