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座充氣太空艙 美國NASA辦到了

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28日成功在國際太空站增設全球首座充氣式太空艙,成為未來「太空旅館」雛形,也為人類在月球建立基地及深入探索火星奠基。(美聯社)

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28日成功在國際太空站增設全球首座充氣式太空艙,成為未來「太空旅館」雛形,也為人類在月球建立基地及深入探索火星奠基。(美聯社)

2016/05/30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28日成功在國際太空站(ISS)增設全球首座充氣式太空艙,並讓艙內保持正常氣壓,接下來一週將進行氣密性檢查,確保太空人能安全入駐。擴充式太空艙是「太空旅館」的雛形,為人類進一步在月球建造基地,以及探索火星創造有利條件。

兩度充氣終於成功

這組充氣式太空艙全名為「畢格羅擴展式活動模組(Bigelow Expandable Activity Module, BEAM)」,NASA本月26日首次進行充氣測試,但過程中數度出現充氣不全及艙壓異常情況。畢格羅公司研判,由多層纖維打造的太空艙,在被放入「獵鷹9號」火箭前曾長時間壓縮收納,纖維層尚未完全展開就進行充氣,才導致此次測試失敗。

2天後,美國太空人威廉斯(Jeffrey Williams)花了7個小時,以手動方式連續開啟和關閉一組空氣閥,緩慢將氣體灌入艙內,使其擴展成全長約4公尺、直徑約3.2公尺的艙體,接著再打開內部的8組空氣儲槽,使艙內氣壓與太空站保持一致。下週進行的氣密性測試若順利,威廉斯與5名同伴將可獲准進入。

這種充氣式太空艙輕巧、可壓縮的特性,NASA希望藉此讓火箭搭載更多物品,也讓太空人在太空站內保有寬敞的居處空間。更進一步,將可延長未來太空探險之旅的「續航力」。

BEAM將留在原地2年,讓工程人員測試溫度、輻射值及遭遇太空飛行碎片撞擊時的抵抗力。但由於屬於實驗性質,大多數時間都不會有太空人進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