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面臨90年來最嚴重旱災

越南湄公河流域近來乾旱成災,圖為災區薄遼省(Bac Lieu)的一塊乾枯農地,三月底立著一張告示牌,上面寫著「土地出售或出租」。(路透檔案照)

越南湄公河流域近來乾旱成災,圖為災區薄遼省(Bac Lieu)的一塊乾枯農地,三月底立著一張告示牌,上面寫著「土地出售或出租」。(路透檔案照)

2016/05/30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越南位處東南亞湄公河流域的心臟地帶,經常穀物豐收,是全球第二大稻米出口國。不過,據紐約時報二十八日報導,越南正面臨嚴重旱災,是自一九二六年法國殖民時期有紀錄以來災情最慘重的一次,甚至有農民抱怨,今年二月稻米收成只剩一袋。科學家指出,聖嬰現象威力增強是釀災主因。

越南湄公河流域農地乾裂,隨處可見枯死稻稈及害蟲屍體。科學家分析,聖嬰現象導致東南亞出現異常高溫,同時造成降雨量降少,才會有此淒涼景象。此外,政策失敗也是肇因之一,越南共產黨政府要求稻農必須「一年三穫」,取代傳統的「一穫」或「兩穫」,以致耗盡土壤養分,加劇乾旱衝擊。

一名三十八歲女性稻農抱怨,她從十三歲開始種稻,從未見過這種慘況。去年的農收有一.四噸,但今年二月只有一袋稻米的收成。

另一方面,湄公河三角洲土壤鹽化也非常嚴重,原本下游水位已低於以往,如今海水又流入下游河段,並不斷向上游挺進,將稻田淹沒。湄公河流域共有十三個省份,佔越南五分之一人口的一千七百萬人居於此地區。越南政府表示,該地區約有二十萬戶家庭嚴重缺水,而且災情仍在擴大。

越共政府自一九七○年代贏得越戰以來,一直堅守「稻米優先」政策,因為戰時農業凋敝,全國處於國際孤立狀態。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顧問阮胡天(Nguyen Huu Thien,譯音)表示,稻米危機凸顯越南政府必須調整強調種稻的方針,改以鼓勵養蝦產業,做為利潤更高也更實際的替代方案。

美國康乃爾大學三角洲問題專家戈曼(Timothy Gorman)指出,許多越南農民知道海水有益養蝦,但因種稻享有政府補助,缺少轉業誘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