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首宗夢魘病菌 抗生素全失效

2016/05/28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主任佛利登二十六日指出,美國首度發現可對所有已知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夢魘病菌」,他警告,「除非我們緊急行動,否則這是抗生素的窮途末路」。

佛利登指出,該案患者是一名尿道感染的四十九歲賓州婦女,病患出現大腸桿菌陽性反應,醫療人員以大腸桿菌最後用藥「克痢黴素」(colistin)對治,結果感染狀況未獲控制。

佛利登說,克痢黴素是舊藥,「卻是唯一用於我稱之為夢魘病菌的抗生素」;該病菌為高危險性「碳青黴烯抗藥性腸道性」(CRE)型細菌,部分案例指出超級細菌的死亡率達五十%,CDC稱CRE是美國最緊急的公衛威脅之一。

這起感染二十六日發表於美國微生物學會期刊「抗病菌與化療」上,報告指出,該超級病菌首先被稱為「質體」(plasmid)的微小DNA侵染,質體傳遞稱為「mcr-1」的基因,而該基因使病菌對克痢黴素產生抗藥性。

該研究指出,患者於上月二十六日就診,她過去五個月並未出國,因此不可能在境外感染該病菌。哈佛醫學院微生物學家卡塞爾警告,該病菌十分危險,可以快速傳播,自保之道就是勤洗手、仔細洗滌蔬果,以及適當的料理食物。

克痢黴素於一九五九年起被用於治療大腸桿菌、沙門氏桿菌及不動桿菌的感染。一九八○年代因其高腎毒性,而禁用於人體,然而克痢黴素仍廣泛用於禽畜飼養,尤其是中國。之後因部份病菌對其他藥物產生抗藥性,克痢黴素被醫院當作最後用藥。

去年十一月,中國研究人員報告指出,在豬隻、生豬肉與患者身上發現mcr-1基因,引發全球公衛官員疑慮,之後該致命基因在歐洲、非洲、南美與加拿大陸續發現。在美國,抗藥性病菌導致每年至少兩百萬人罹病,並有兩萬三千人死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