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7聲明關切東、南海 中國怒斥

2016/05/28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在與會領袖廿七日發表一份厚達卅二頁的共同聲明後落幕,除全球經濟外,亦觸及地緣政治、難民潮、氣候變遷、英國脫歐等廣泛議題。G7領袖也在不點名中國的情況下,表達對東海與南海緊張情勢升高的關切,呼籲各國遵守國際法、克制「恐令緊張情勢惡化的單邊行為」,避免以武力或威脅手段推動領土主權聲索,透過區域和國際合作維護航行與飛越自由,以永續的方式共享海洋。

G7的聯合聲明令中國極為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當天在記者會上指責日本趁機炒作南海問題,渲染緊張局勢,不利於南海局勢穩定,也不符合G7作為已開發國家經濟治理平台的身分,中方對日方和G7作法表示強烈不滿。中國外長王毅廿七日則針對日方邀外國領袖訪問廣島時表示,「廣島值得關注,南京更不應忘記,受害者值得同情,但加害者永遠不能推卸其責任」。

G7亦要求北韓信守安理會決議且中止核試、飛彈試射與其他「挑釁行為」,並譴責俄羅斯從烏克蘭「非法兼併」克里米亞半島。聲明揚言採取「進一步的限制措施」,讓莫斯科為此付出代價,不過只要俄國落實此前達成的相關協議且尊重烏克蘭主權,則制裁措施均可撤除。

大規模的移民和難民潮也被G7視為一大挑戰,並矢言為難民、流離失所的人和收容他們的社區增添來自全球的援助。去年全球難民共約一三○萬人,有鑑於這些難民大多來自戰亂頻仍的敘利亞和伊拉克,因地緣關係請求歐盟庇護,其中逾三分之一獲德國收容,德國總理梅克爾指G7將提供卅六億歐元(約一三二四億台幣)予伊拉克,以穩定伊國情勢並展現對總理阿巴迪的支持。

有關氣候變遷部分,G7宣示將致力於今年底前讓巴黎氣候協定生效,根據該協定,近兩百國同意藉由一項廣泛的計畫來終結全球對石化燃料的仰賴,以限制全球氣溫升高。宣言還強烈譴責恐怖主義,承諾促進情資共享和強化國際反恐對策,重申不向恐怖份子支付贖金的原則以斷絕恐怖主義資金來源。共同聲明並觸及備受矚目的英國脫歐或留歐公投,認為脫歐「將對全球(經濟)成長帶來嚴峻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