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巴馬訪廣島 未對原爆致歉

美國總統歐巴馬二十七日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陪同下,於廣島和平紀念公園內的原爆罹難者慰靈碑前獻花。歐巴馬並擁抱廣島原爆受害者森重昭。(美聯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二十七日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陪同下,於廣島和平紀念公園內的原爆罹難者慰靈碑前獻花。歐巴馬並擁抱廣島原爆受害者森重昭。(美聯社)。

2016/05/28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廿七日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廿七日旋風造訪在二戰末期遭美軍投擲原子彈攻擊的日本廣島,除了參觀原爆資料紀念館、向罹難者慰靈碑獻花,還當場致詞呼籲記取戰爭的教訓與追求和平與無核武世界,甚至擁抱一名原爆受害者,但並未就美軍當年投彈致歉。美日雙方都期盼透過歐巴馬的廣島行來展示雙方堅定盟誼,以及合作讓世界免於核武威脅。

呼籲建立無核武世

歐巴馬是歷來首位造訪廣島的現任美國總統。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陪同下,歐巴馬在當地時間傍晚五時二十分(台灣時間同日午後四時二十分)左右抵達廣島和平紀念公園,先前往公園內和平紀念資料館參觀約十分鐘,接著在公園內拱形原爆罹難者慰靈碑前獻花,一度閉目欠身,然後向包括當年原爆受害者在內的群眾致詞。

歐巴馬在演說時以審慎措詞表達戰爭的可怕與呼籲世人致力和平。他先回顧在七十一年前的一個晴朗無雲的早上,死亡從天而降,世界就此改觀,不但摧毀廣島,也證明人類擁有自我毀滅的手段;……廣島原爆讓世人了解到,少了同樣進步的人類社會,科技只會招來噩運;區區言語訴不盡傷痛,但所有人都有責任正視歷史,自問該怎麼做才能避免悲劇重演。

但歐巴馬也說,人類在廣島原爆後做出帶來希望的抉擇,美日之間不僅結盟更建立情誼,包括美國在內的擁核武國家必須要有勇氣擺脫核武,追求無核武世界。他強調,廣島原爆徹底改變了世界,但如今廣島孩童卻是徜徉於和平,這是一個人類可以選擇的未來,一個廣島與長崎不僅以原爆地聞名、更被記得是人類道德覺醒之始的未來。

廣島為人類道德覺醒之始

歐巴馬還跟在場兩名原爆受害者互動,與九十一歲的日本原爆受害者團體協議會代表委員、長年推動解除核武的坪井直相談甚歡,以及聆聽七十九歲的業餘歷史學家森重昭的發言,並在森激動拭淚時輕拍森的後背以及與之擁抱。

儘管歐巴馬致詞時並未致歉,但部分廣島原爆受害者仍深受感動,認為他的演說就是道歉,減輕他們心靈上的痛苦;倘若日本要求美國道歉,也該就珍珠港向美國道歉。

歐巴馬最後在安倍陪同下來到公園北方,隔著元安川眺望名列世界遺產的原爆遺跡原爆圓頂,並當地時間晚間六時十六分左右離去。

美軍在一九四五年八月六日對廣島投擲一顆原子彈,死亡人數到了當年底已達十四萬人,死者主要是日本人,此外還有若干韓國人與美軍戰俘。歐巴馬之所以沒有道歉,在於絕大部分美國民眾認為,廣島與長崎原爆促使二戰提早結束與避免更多無辜死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