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准跨性別者自選廁所 11州不服提告

美國聯邦政府要求全美公立學校須准跨性別學生依自身認同的性別選擇廁所,引爆席捲全美的「廁所戰」。(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聯邦政府要求全美公立學校須准跨性別學生依自身認同的性別選擇廁所,引爆席捲全美的「廁所戰」。(法新社檔案照)

2016/05/27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民主黨當家的美國聯邦政府十三日發函,要求全美公立學校須准跨性別學生依自身認同的性別選擇廁所,引爆席捲全美的「廁所戰」。在共和黨帶頭下,全美十一州二十五日集體控告歐巴馬政府,稱其僭越憲法權力、罔顧「學生安全」以進行「大規模社會實驗」,企圖推翻聯邦新政。

民主黨執政州也在列

二十五日的提告由德州帶頭,獲阿拉巴馬州、喬治亞州、路易斯安那州、奧克拉荷馬州、田納西州、猶他州、西維吉尼亞州、威斯康辛州、亞利桑那州和緬因州響應,當中僅路易斯安那州和西維吉尼亞州由民主黨主政,九州獲州長撐腰;德州和亞利桑那州各校區也加入提告戰線。緬因州州長勒佩吉(Paul LePage)甚至為此不惜和民主黨籍的緬州檢察總長米斯(Janet Mills)決裂。他們質疑歐巴馬政府奪走保留給國會和各州的權力之餘,還企圖以「行政命令」改寫法律;還有共和黨掌權的密西西比州和堪薩斯州,也已表達反對聯邦政府立場。

美法院對性別定義不一

美國一九七二年「教育修正案」第九章明文禁止接受聯邦資助的教育計畫與活動有性別歧視行為;美國聯邦教育部和司法部十三日引之發函,要求對跨性別學生一視同仁提供安全環境,否則可能面臨法律追溯或聯邦補助降低。

在法律實務上,美國最高法院對「性別」仍採狹隘定義,下級法院則多和歐巴馬政府看法相同。但上述提告十一州認為,歐巴馬政府對於「民權」的解讀過度且不恰當,「企圖把全國工作場所和教育單位變成大規模社會實驗的研究室,藐視民主進程且蠻橫踐踏保護兒童及基本隱私權的普遍政策」,「新政沒有法律依據」,若有需要,願盡一切努力上告最高法院,因「此事關乎沮喪的家長與祖父母,他們希望看到自己孩子的安全受到照顧。」

但力挺跨性別者的美國「跨聯合基金」(Trans United Fund)副主席吉兒(Alison Gill)指出,上述提告各州未忠實反映各校委員會與行政人員立場,況且跨性別人士才是更需要被保護的人。她舉自認女人的「男性」為例,其若被迫依天生性別使用男廁,有很大機會受到侵犯,不該「為了政治,讓學生身處險境。」

此非美國聯邦與地方為跨性別者如廁問題首度鬧上法院。北卡羅萊納州本月已控告聯邦政府,試圖保護北卡州三月通過的不許民眾使用非屬出生性別廁所的法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