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7日本登場 安倍示警雷曼風暴恐再起

不滿峰會的民眾,戴上美國總統歐巴馬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面具,在會場附近抗議。(美聯)

不滿峰會的民眾,戴上美國總統歐巴馬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面具,在會場附近抗議。(美聯)

2016/05/27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二十六日在日本三重縣揭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神道教信仰聖地伊勢神宮迎接與會各國領袖,下午轉往志摩市賢島,展開全球經濟與南海等問題的討論。安倍在會中提出警告,目前全球經濟類似雷曼風暴前的情況,呼籲G7領袖採取行動,避免另一次全球危機。此外,在南海問題上,G7領袖達成共識,認為應嚴肅對待以實力改變現狀的行為,但未直接點名中國。

南海問題 嚴防改變現狀行為

日本安排在伊勢神宮迎接G7領袖,各國領袖一一跨過入口處的宇治橋與安倍握手,接著大家一起種植紀念樹、參觀伊勢神宮;由於不是宗教性的參拜,所以並沒有要求領袖們行「二拜二拍一拜」大禮,參觀後,領袖們在正殿前合照。另一方面,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則招待領袖配偶們參觀御木本真珠島,與海女們交流,中午享用三重縣名產松阪牛壽喜燒。

這次是日本繼二○○八年北海道洞爺湖峰會之後,八年來再度擔任東道主,今年主要議題包括全球經濟持續成長對策、恐怖攻擊與難民支援、南海問題及巴拿馬文件涉及的逃稅問題等。

下午展開的會談中,首先討論全球持續成長對策。安倍在會中表示,國際貨幣基金(IMF)資料顯示,全球的食品、原料等商品價格,在二○一四年後下跌約五十五%,與二○○八年雷曼兄弟危機前後的跌幅相同。安倍指出,二○○八年的洞爺湖峰會未能阻止金融風暴的發生,希望不要再重蹈覆轍,呼籲G7領袖協調因應,若因應錯誤,可能會有陷入危機的風險。

外電分析,安倍希望利用G7峰會有關全球經濟的聲明,掩護其推動國內財政政策,包括延緩預定明年四月要調高至十%的消費稅。路透報導,G7成員國雖承認當前全球經濟情勢嚴峻,但並不同意安倍所稱會陷入危機的看法,且德、英兩國都不贊同推行財政刺激政策。

至於二十七日發表的領袖宣言,關於全球經濟的部分,讀賣新聞報導,金融政策、機動性的財政支出、推動結構改革等三項政策,將列為G7版的「三支箭」。

核子風險 歐巴馬點名北韓

另外,安倍極力主導牽制中國進出東海、南海等海上擴權行動,G7領袖也達成共識,將在宣言表達嚴肅對待以實力改變現狀的行為;G7領袖也同意把安倍二○一四年提倡的海洋安全「法治三原則」寫入宣言,雖未直接點名中國,但日媒報導,這是對中國的最後警告。美國總統歐巴馬則特別點名北韓,稱核子擴散是非常現實的風險,當中北韓就是G7的「最大關切」。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昨齊聚日本,舉行高峰會。圖為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在內的G7領袖,參訪日本神道教信仰聖地伊勢神宮。(美聯)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昨齊聚日本,舉行高峰會。圖為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在內的G7領袖,參訪日本神道教信仰聖地伊勢神宮。(美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