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審查蘋果產品安全性 中美關係更緊繃

中國正悄悄地審查蘋果等外國科技公司在中國銷售的產品。(路透)

中國正悄悄地審查蘋果等外國科技公司在中國銷售的產品。(路透)

2016/05/18 06:00

〔編譯管淑平/紐約時報十六日報導〕中國正悄悄地審查蘋果等外國科技公司在中國銷售的產品,以探查這些產品是否可能對國家和消費者帶來安全威脅。在華府與北京之間已經為了數位安全問題而關係緊繃之際,中國此舉又開啟另一個新戰線。

聽取這些審查工作簡報的匿名消息人士透露,審查工作由一個與「中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CAC,中央網信辦)」有關的委員會負責,委員會成員包括與軍方、安全機構有關的專家和工程師,要求外國科技公司高層或員工必須親自回覆有關其產品加密和資料儲存等問題。

儘管美國、英國等其他國家也會審查科技產品,但通常是針對用於軍事或政府而有安全疑慮者,不會審查對一般大眾銷售的產品。中國的審查格外引人注意,一方面是因為其實施範圍更廣,涵蓋在中國銷售的美國消費者軟體和設備等。另外,中國官員並未透露這類審查的性質,美國政府與科技公司擔心,中國是藉審查取得科技技術知識,以確保美國不會將這些產品用於間諜活動。

最終,這些審查會被用來在不經解釋就逕自封殺產品,或擷取商業機密,以交換進入中國市場。這些機密可能流入與外國公司競爭的中國業者手中,或暴露受審查產品的弱點,從而為中國駭客所利用。外國科技公司也擔心中國開了先例後,其他國家會跟進,各自要求不同的審查,如此不僅所費不貲,也使這些公司有陷入交出更多機密以換取進入當地市場之虞。

除偶爾在地方媒體零星提及外,中國官方尚未證實這些審查工作,也不清楚當局在審查過程中提出的具體要求。但沒有跡象顯示,外國公司已交出原始碼等高度保密資料或其他商業機密。

「新京報」去年一月的報導暗示,這類審查已從去年初開始。消息人士說,過去九個月間,已有幾家公司接受審查。然而,中國政府並未揭露此事,使得美國政府難以提出抗議,也助長中國正默默針對美國科技公司採取更進一步政策的憂慮。

中共中央網信辦在傳真回應中說,許多國家都實施安全審查,中國的檢查並未針對特定國家或產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