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克蘭女歌手 反俄歌曲奪冠

烏克蘭女歌手賈馬拉十四日以一首描述前蘇聯迫害克里米亞韃靼人的歌曲「1944」,勇奪第六十一屆「歐洲歌唱大賽」冠軍。(歐新社)

烏克蘭女歌手賈馬拉十四日以一首描述前蘇聯迫害克里米亞韃靼人的歌曲「1944」,勇奪第六十一屆「歐洲歌唱大賽」冠軍。(歐新社)

2016/05/16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萬眾矚目的年度「歐洲歌唱大賽」,十四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決賽,烏克蘭女歌手賈馬拉(Susana Jamaladinova)以一首帶有政治意涵的歌曲「1944」,爆冷奪冠。由於賈馬拉的奪冠曲描述蘇聯迫害克里米亞韃靼人,被普遍認為旨在影射俄羅斯二○一四年併吞克里米亞,俄國當局一度要求主辦單位不准賈馬拉演唱,俄國議員在賈馬拉奪冠後也痛批此乃政治凌駕藝術。

描述蘇聯迫害克里米亞 俄要求禁唱

三十二歲的賈馬拉是來自克里米亞的韃靼人,「1944」的歌詞描述一九四四年二次世界大戰時,蘇聯領袖史達林指控克里米亞韃靼人與納粹狼狽為奸,將他們放逐到中亞,佔克里米亞三分之一人口的二十四萬人流離失所,賈馬拉的曾祖母也在其中。

「1944」歌詞哀戚,開頭就寫道「當陌生人到來,他們進入你們的屋子,他們殺光你們,還喊著『我們沒罪,我們沒罪』」。

歌手籲勿再有慘劇 烏國總統按讚感謝

歐洲歌唱大賽向來嚴禁參賽歌曲帶有政治意涵,以避免紛爭,因此賈馬拉也成為這場年度盛會有史以來最具爭議性的優勝者之一。不過,大賽評審認為,「1944」屬於歷史事實,只是描述賈馬拉家人的故事,因此允許她以此曲參賽,賈馬拉賽前並不被看好。

相反的,俄國男歌手賽奇拉查列夫原是賭盤最看好的冠軍大熱門,最後卻以四百九十一分屈居季軍。決賽前夕,網路上流傳他全裸入鏡的照片,據稱他曾拍攝過情慾片。

賈馬拉奪冠後高捧獎盃,手舉烏克蘭國旗。她表示,她以這首歌曲來釋放自己和她曾祖母的記憶;她是為了讓更多人聽到這首絕望心情寫下的歌曲,希望這種恐怖的慘劇永遠不要再發生。在二○一四年俄國併吞克里米亞後,賈馬拉已有兩年沒有重返故土。

賈馬拉奪冠讓烏克蘭和克里米亞的鄉親興奮不已。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透過「推特」表示,「令人不敢置信的表演和勝利!所有的烏克蘭人都打從心裡謝謝妳,賈馬拉。」在莫斯科,媒體評論家恭喜賈馬拉勝出,卻隻字未提克里米亞韃靼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