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一物種瀕危!全球最小海豚 剩不到60隻

全球最小的海豚─小頭鼠海豚由於遭濫捕而總數銳減,墨西哥環境部本月發布的調查報告指出,該物種正瀕臨絕種。小頭鼠海豚(圖下)與另一種被中國人視為珍饈的石首魚(圖上)為同樣面臨絕種危機的「難兄難弟」。(法新社)

全球最小的海豚─小頭鼠海豚由於遭濫捕而總數銳減,墨西哥環境部本月發布的調查報告指出,該物種正瀕臨絕種。小頭鼠海豚(圖下)與另一種被中國人視為珍饈的石首魚(圖上)為同樣面臨絕種危機的「難兄難弟」。(法新社)

2016/05/15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動保人士與科學家十四日警告,僅剩不到六十隻、全球最小的海豚─墨西哥的小頭鼠海豚瀕臨絕種,若還不下保育「猛藥」,其總數恐進一步減少。墨國環境部長帕契安諾(Rafael Pachiano)呼應此看法,指此前才發現有三隻死亡,務須強化保育措施,並呼籲當地人通報非法捕魚活動。

跨國科學家團體「小頭鼠海豚國際復育委員會」(CIRVA)表示,二○一二年小頭鼠海豚的總數還有兩百隻,二○一四年只剩不到百隻。墨國環境部則聲明,CIRVA的聯合普查於去年九至十二月進行,針對這種海豚總數的最新估計為「近六十隻」。然而前述研究只做到去年,「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WWF)因此發布聲明警告,自今年一月以來,其中很可能又有二十%成為漁民流刺網裡的漁獲。

小頭鼠海豚長一五○公分,特徵是眼睛有黑圈,海上盜獵者以違法的流刺網濫捕石首魚及小頭鼠海豚(見圖,法新社),由於曬乾的石首魚魚鰾在中國的黑市能賣好價錢,令小頭鼠海豚淪為不肖漁民「混獲」的犧牲品。自一九九七年以來,小頭鼠海豚的數量已減少九十二%。

小頭鼠海豚瀕臨絕種的消息「驚動」墨國總統潘尼亞.尼托,於二○一五年四月頒布為期兩年的禁令,並擴大保育範圍至一萬三千平方公里,相當於原先的十倍,同時派一艘可起降直升機的海軍巡邏艦、十二艘快艇與兩架飛機執行保育禁令。

為了交換漁民放棄以流刺網捕魚,改用其他較安全的替代漁網,墨西哥政府已同意一年賠償當地漁民共三千萬美元(約九.八億台幣)的計畫。然而墨國海軍卻透露,四月每天都查獲流刺網捕魚,流刺網的長度甚至達一座足球場的三到十倍之譜,漁獲大宗就是石首魚、海豚與海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