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方川普想登爭議島礁「看中國子彈是否向我招呼」

2016/05/09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菲律賓總統大選九日登場,在常設仲裁法院(PCA)仲裁結果即將出爐之際,呼聲最高的候選人、前達沃市長杜特蒂未來將如何處理南海爭議,是包括美國在內的各方關切焦點。杜特蒂八日重申,當選後願與中國舉行雙邊談判,前提為中國必須承認菲國的主權聲索,也必須讓菲國共享漁權。若談判未能奏效,他將登上爭議島礁插旗,屆時中國子彈是否向他招呼,讓他成為國家英雄,一切端視北京態度。

針對南海問題,杜特蒂在不同場合的說法略有出入,讓外界難以摸清其真實想法。在七日晚間於馬尼拉灣畔黎薩公園舉行的造勢活動中,杜特蒂指責現任總統艾奎諾三世在黃岩島對峙事件上表現軟弱,導致菲國失去黃岩島。他嗆聲,「為什麼不派一艘軍艦過去?告訴中國那是我們的,…政府什麼都沒做,反而下令菲艦退離,告訴軍人不要舉槍,…他們(指政府當局)出賣了國家。」

然而,杜特蒂四月間也曾說,與中國開戰只是「自找死路」,上策是等待PCA裁決,再以此為基礎,與北京進行「雙邊對話」,共同開發南海資源。杜特蒂說,做為對話前提,北京必須承認馬尼拉對黃岩島的主權,並允許菲國漁民在附近海域捕魚。他四月初還說,只要中方願為菲國建設鐵路系統,他將在南海議題上「閉嘴」。

華府憂杜特蒂擱置仲裁結果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東南亞專家歐特(Marvin Ott)指出,南海爭議諸國中,菲國是唯一對中國始終態度強硬的國家,是美國重返亞太、抗衡中國的重要盟友。艾奎諾三世選擇將爭議提請PCA仲裁,也符合美方所希望的路線。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Institute o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南海問題專家史托瑞(Ian Storey)則認為,菲國必須修補菲中關係,美國也將給予支持,但杜特蒂表示願與中國舉行雙邊談判、共享南海資源的發言,卻讓華府擔心杜特蒂主政下的馬尼拉是否會改變心意,擱置仲裁結果,接受利於北京的南海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