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手抗中 星澳擴大軍事合作

澳洲與新加坡當局6日宣布雙方達成「全面戰略夥伴」協議(CSP),該協議也使新加坡成為美國之外,唯一在澳洲投資軍事基礎建設的國家。   (法新社)

澳洲與新加坡當局6日宣布雙方達成「全面戰略夥伴」協議(CSP),該協議也使新加坡成為美國之外,唯一在澳洲投資軍事基礎建設的國家。 (法新社)

2016/05/07 06:00

25年554億 星助擴建澳軍事基地

〔編譯魏國金/綜合六日外電報導〕正當中國日趨展現其在南海的軍事實力之際,澳洲與新加坡當局六日宣布雙方達成「全面戰略夥伴」協議(CSP),未來二十五年,新加坡將斥資十七億美元(約台幣五五四億餘元),擴建澳洲昆士蘭州的兩座軍事訓練基地;星國輪調至澳洲受訓的部隊,每年也將從六千人大幅增加至一萬四千人。該協議也使得新加坡成為美國之外,唯一在澳洲投資軍事基礎建設的國家。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協議達成後表示:「兩國的經濟將更為整合、緊密,國防合作也將增強。新加坡的武裝部隊將可在澳洲接受更多軍事訓練。」澳洲總理滕博爾則在坎培拉表示:「在CSP之下,我們的目標是將兩國關係提升至類似我與紐西蘭間的密切關聯。」

CSP的完成時機,正值中國在南海爭議性的人工島礁興建軍、民設施,導致與亞洲多國的關係趨於緊張之時。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學院(RSIS)的安全專家畢辛格表示,雖然不能說該協議是公然衝著中國而來,但中國因素應是背後的主要驅力。

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上週在國會曾指出,「逐漸高漲的民族主義」及「周邊的紛擾」,驅使國防支出升高。預料星國的國防支出,將從二○○一年的八十多億美元,五年內擴增至一○七億美元,星國將購買新戰機、攻擊潛艦、巡邏艦與直升機。星國的國防支出占其國內生產總值近四%,高於澳洲在內的其他東南亞國家,澳洲為一.九%。

星到澳受訓部隊 增至1萬4千人

依據該協議,星國將斥資升級湯斯維爾(Townsville)與肖爾沃特灣(Shoalwater Bay)的軍事基地,每年並調派部隊至兩基地接受為期四個月(先前為兩個月)的訓練,而使星國追隨美軍,利用澳洲廣大的軍事基地執行軍演。美軍陸戰隊與空軍已擴大在澳洲北部達爾文港的軍事計畫,做為其在亞太地區軍事再平衡的努力之一。

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亞洲部門安全專家鍾偉倫表示,星、澳兩國皆希望亞太軍事平衡,雙方也都熱中讓美國勢力深入亞太,以使山姆大叔在當前所見的威脅上扮演平衡角色。

滕博爾說,建基在二○○三年自由貿易協定的該協議,將使北昆士蘭的建築產業欣欣向榮。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也表示,該協議將促進兩國情資分享與反恐合作。新加坡是澳洲第五大貿易國,去年兩國的雙邊貿易近一百五十億美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