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國大火 日減產百萬桶原油

拿大亞伯達省能源中樞麥克默里堡市野火持續延燒,打算進城領取救火物資的車輛5日大排長龍。(法新社)

拿大亞伯達省能源中樞麥克默里堡市野火持續延燒,打算進城領取救火物資的車輛5日大排長龍。(法新社)

2016/05/07 06:00

〔編譯周虹汶、駐加特派記者張伶銖/綜合報導〕產油砂的加拿大西部亞伯達省中樞麥克默里堡市西南邊境1日燃起之野火不斷蔓延,5日受災總面積已擴增10倍,超過3個台北市,加拿大政府因此宣告大小與法國相當的亞伯達省進入緊急狀態。於當地擁有開採計畫的各大石油公司已紛紛延宕計畫或減產,加拿大原油供應量預計每日減少100萬桶。但因今年氣候特別乾熱,加上天氣難料、風向瞬變,此油砂重鎮的搶救與重建之路仍遙遠難期。

油砂重鎮 重建遙遠難期

當局3日晚間即下達麥克默里堡市全城疏散令,8.8萬居民展開該省有史以來最大撤離行動,規模堪稱北美百年來之最。但2日26平方公里受災面積到了4日擴大成75平方公里,5日影響範圍更進一步擴大為850平方公里,原已向南疏散的民眾被迫朝南二次撤退。

5日加國政府出動直升機與卡車,展開撤離2.5萬民眾的任務,當天預計撤離8000人,其中半數轉往北方的該省最大城卡加利(Calgary)與首府艾德蒙頓(Edmonton)安置。但是不少先前往南倉皇逃命的民眾抨擊政府沒有指示該如何逃離森林大火,許多待在往北公路或鄰近營地的民眾也透過推特怒吼:「沒人告訴我們任何事!我們就耗坐在營地裡,祈禱著出去!給我們答案!拜託。」

這波野火火場已達49處,其中7處完全失控,導致該市2000棟民房全毀,動員逾1100位消防員投入救災工作。除了政府與民間石油公司持續合力空運,6日上午有望啟動地面疏散,讓受困民眾得以北移;該市高速公路南下方向也預計重新開放,以便取得當地石油及助民眾南遷。

面對去年11月上任以來的第一起重大天災,加拿大總理杜魯道5日在下議院矢言傾全力救災。但他前一天才鬧出失言風波,在會議開始時居然先慶祝當天是「星際大戰日」,之後才討論野火災情。加拿大反對黨已決定救災為重,暫不修理杜魯道。

麥克默里堡位於加國阿薩巴斯卡(Athabasca)油砂瀝青蘊藏區的核心位置,當地的石油公司每天約生產250萬桶原油。加拿大殼牌與Suncor兩家石油公司目前已分別關閉當地日產量25.5萬桶與50萬桶的兩處油田;再加上其他受影響的石油產商,加國原油減產量恐達每日100萬桶。

南部拉克拉比什郡(Lac La Biche)充當避難所的社區中心也人滿為患,圖為災民尋找合用的賑災衣物。(彭博)

南部拉克拉比什郡(Lac La Biche)充當避難所的社區中心也人滿為患,圖為災民尋找合用的賑災衣物。(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