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倫敦今可望選出首位穆斯林市長

英國工黨的大倫敦市長候選人薩迪.可汗,五日與妻子薩迪亞在南倫敦選區投票。可汗被看好能在這場選舉中勝出,成為首位穆斯林當選歐盟國家首都市長。(歐新社)

英國工黨的大倫敦市長候選人薩迪.可汗,五日與妻子薩迪亞在南倫敦選區投票。可汗被看好能在這場選舉中勝出,成為首位穆斯林當選歐盟國家首都市長。(歐新社)

2016/05/06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大倫敦地區五日舉行市長選舉,反對黨工黨候選人、巴基斯坦移民後裔薩迪.可汗(Sadiq Khan)可望勝選,不但將因此終結執政的保守黨在倫敦的八年政權,更將創下倫敦首位少數族裔市長,以及穆斯林當選歐洲聯盟首都城市市長的先例。

將成為歐盟首都首位穆斯林市長

五日地方選舉被稱為「超級星期四」,將改選大倫敦等四城市的市長,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議會,英格蘭一百廿四個地方議會共二七四七席次。這是柯賓執掌工黨後面臨的第一場全國民意測試,選舉結果也可能為七週後登場的脫離歐盟公投定調。

大倫敦市長共有十二人角逐,選前所有民調均顯示,可汗支持度獨占鰲頭,且領先第二名的候選人十二到十四個百分點。至於工黨可望保住威爾斯議會第一大黨地位。蘇格蘭議會可望仍由挺獨的蘇格蘭民族黨囊括最多席次;保守黨希望在此擠下工黨,搶攻第二大黨地位。

四十五歲的可汗,父母是巴基斯坦移民,住在南倫敦多族裔地區圖汀的公營住宅,父親以開公車為生。擁有法學學位、擔任人權律師的他,二○○五年當選國會議員,○八年出任社區事務部次長,是內閣中首位穆斯林次長。

信仰伊斯蘭 對手批與極端份子掛鉤

可汗的崛起堪稱現代童話,而四十一歲的保守黨候選人戈德史密斯(Zac Goldsmith)則是另一種形式的童話。出身倫敦西區富裕郊區瑞奇蒙的他,超級有錢,又英俊、穿著體面,從小接受菁英教育,父親是來自知名德國猶太人銀行家家族的億萬富豪金融家。不過,十六歲被伊頓中學退學的戈德史密斯沒上大學,而是四處遊歷,之後在叔叔的雜誌「生態學家」擔任編輯,投身環保運動;二○一○年當選國會議員,常與黨內立場唱反調。

在這場公車司機之子對上富家公子的激烈選舉中,屢屢被拿來做文章的並非兩人的出身背景,而是關於可汗的信仰、工黨反猶太主義的指控等負面選戰。保守黨一直試圖將可汗與伊斯蘭極端主義掛鉤,戈德史密斯指控可汗「給予極端份子舞台、氧氣和掩護」。

可汗的前姊夫賈瓦德(Makbool Javaid)被小報「太陽報」挖出早年曾在公開遊行中散播反西方仇恨言論,他透過賈瓦德認識以建立全球統一的伊斯蘭哈里發國為目標的跨國組織「伊斯蘭解放黨」(Hizb ut-Tarir)成員;「標準晚報」也指稱,可汗曾在二○○四年一場政治活動上,與五名「伊斯蘭極端份子」同台。

對於對手的指控,可汗一再斥為「分化」、「伊斯蘭恐懼症」;他說他一生致力對抗極端主義,但是也坦承後悔與抱持「令人憎惡」觀點之人同台。然而,黨魁柯賓的政治盟友、同為激進左派的前倫敦市長李文史東一席「希特勒其實是支持猶太人復國」的言論引起爭議,迫使可汗不得不與柯賓保持距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