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耳其進申根區免簽 6月表決

土耳其3月間接受歐盟提議,接收由土國進入希臘的所有不符合收容資格的非法移民,條件是獲得90天免簽待遇。(法新社)

土耳其3月間接受歐盟提議,接收由土國進入希臘的所有不符合收容資格的非法移民,條件是獲得90天免簽待遇。(法新社)

2016/05/04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 European Commission)四日將履行對土耳其的政治承諾,提案給予土國公民入境申根區有條件的免簽待遇,邀請會員國和歐洲議會議員在六月底前就此進行表決。土國三月間接受歐盟提議,接收由土國進入希臘的所有不符合收容資格的非法移民,條件是獲得九十天免簽待遇。

這項提案將給予觀光和商務短期居留的土國公民免簽待遇,但英國、愛爾蘭和賽普勒斯不屬於申根區,土國公民進入這些國家,仍需申請簽證。歐盟執委會三日還稱讚安卡拉當局給予歐盟廿八國免簽待遇,包括土國向來不承認的賽普勒斯。土耳其與賽普勒斯的長期爭議,成為土國申請加入歐盟的主要障礙。

根據歐盟與土耳其達成的協議,在三月廿日後非法抵達希臘的難民,若未申請庇護,或庇護申請被拒,就會被遣返土耳其。每當一名敘利亞難民被遣返,歐盟就會接收另一名提出合法庇護申請的敘國難民。安卡拉當局曾威脅,若歐盟未能兌現免簽協議,土國將不再接受從希臘遣返的移民。

不過,土國並未完全達成與歐盟協議換取免簽待遇的「七十二項標準」,包括生物特徵辨識護照,乃至於人權問題。在強勢總統艾多根領導下,土國血腥鎮壓庫德族人、將反對派報紙收歸國有,甚至起訴十二歲男童。「無國界記者組織」指出,土國去年新聞自由在一八○國中排名一五一。

德國與法國已提出但書,即一旦土國「非法」入境者數量過高,或入境者申請庇護達一定數量,得終止對土耳其的申根區待遇。BBC分析,歐盟即便礙於龐大難民壓力,不得不對土耳其讓步,但土耳其仍是歐盟的隱憂,除人權觀念南轅北轍外,土國七千九百萬人口一旦獲得免簽待遇,流動進入歐陸勢必造成龐大壓力,因此「七十二項要求」不會打折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