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參考書竄改史實 中華民國被消失

臉書專頁「科大粵語HKUST Cantonese」上月張貼一張小學參考書中國歷史「概念掌握」習題的照片,出現離譜陳述。(取自網路)

臉書專頁「科大粵語HKUST Cantonese」上月張貼一張小學參考書中國歷史「概念掌握」習題的照片,出現離譜陳述。(取自網路)

2016/05/04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收緊對香港的控制,不僅反應在對新聞自由的侵犯,也影響教育。香港一家補習班採用的小學歷史講義,赫然出現「中國歷代經過不同的皇帝統治,直至百多年前發生辛亥革命後,結束了皇帝統治時代,成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敘述,中華民國直接「被消失」,引發網友譁然,立法會議員也痛批「不可接受」。

由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成立的「臉書」專頁「科大粵語HKUST Cantonese」,上月卅日張貼一張小學參考書中國歷史「概念掌握」習題的照片,出現上述離譜陳述。貼文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留言:「開始洗腦下一代」、「哪有百多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可能是毛澤東推翻清朝」,「沒有共產黨就沒有如來佛,何況區區中國?」

有網友嘲諷:「共產黨早在人類出現,就統治中國」,還有網友痛斥:「 這就是最典型的『拍馬屁拍到馬腿上』,無恥野蠻至極!」

香港《蘋果日報》記者前往書店搜尋後發現,該本習作名為「一本式小學全科提升練習(二年級)」,由學友出版社出版,但未列出作者姓名。蘋果日報致電該出版社,對方說負責人不在香港,暫時沒有回應。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香港中學歷史老師陳仁啟表示,習作內容是「嚴重錯誤」,因為一九一一年十月十日爆發辛亥革命後,首先成立的是中華民國,正式立國日期是一九一二年一月一日,距離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相去甚遠。

陳仁啟指出,儘管教科書和習作在歷史觀點或評價上常有分歧,但很少會公然竄改史實;即便中國的歷史教科書可能大讚共產黨、貶低國民黨,但都不會直接刪掉整段中華民國歷史,「這種錯誤我真的從來沒見過,就算中國都不會這樣做」。但他也說,目前不知此事是否與政治有關,也可能只是校對人員一時大意看漏了。

香港立法會議員范國威則批評,該本習作在學術上不誠實,竄改歷史是嚴重問題,有政治企圖等同洗腦,不可接受。

新聞自由度 香港下滑到69名

與此同時,三日世界新聞自由日前夕,總部攝於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二日發表題為「北京看不見的手更加深入香港媒體」的香港新聞自由報告,除譴責北京對香港與日俱增的箝制,也敦促港府停止侵犯新聞自由。報告指出,香港媒體近年自我審查與採編獨立遭干預的情況逐漸加深,並列舉過去兩年的相關事件,包括記者因政治因素遭解僱、報導被審查、媒體遭親中企業與商人收購等,而「明報」以節省成本為由突然解聘執行總編輯姜國元事件,則是新聞自由遭侵犯的最新案例。

RSF上月發表二○一六年全球媒體自由度指數,香港排名第六十九,與○二年排名十八相較,香港的新聞自由度十三年來大幅下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