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蹤中國潛艦 美印擬反潛作戰

2016/05/03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由於中國在南海積極擴張,在印度洋也逐漸增加水下活動,挑戰印度在印度洋的支配地位,美國與印度軍事官員透露,雙方正研商如何聯手追蹤出沒印度洋的潛艦,此舉可能深化美印兩國在防務上的合作,而華府在亞太地區的重要盟邦─日本和澳洲,最終也可能會納入這個以美國為中心、以中國為假想敵的四國聯合反潛作戰(ASW)一環。

路透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四月訪印時,美印雙方已原則上就共享軍事後勤達成協議,印方將向美方開放軍事基地,交換美方向印方開放更多武器技術,以協助新德里拉近與北京之間的軍事科技差距。

此外,兩國海軍也將針對反潛作戰進行討論。ASW涉及敏感的軍事科技層面,箇中機密戰術往往只與盟邦分享,這也是此次美印軍事合作格外受到關注的主因。

中國潛艦出沒印度洋頻繁

印度此前數十年始終不願投向美國懷抱,但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投射能力和野心不斷膨脹,在南海問題上愈來愈專斷,甚至挑戰新德里在印度洋擁有的支配地位,益發令美印戒慎恐懼。印度海軍官員表示,近來每三個月平均發現中國潛艦蹤跡四次,部分是在印度屬地安達曼與尼古巴群島(Andaman and Nicobar Islands)附近,靠近麻六甲海峽。麻六甲海峽是進入南海的水道,超過八成的中國燃料供應均通過南海運補。

美印兩國已舉行海軍聯合演習,雙方均啟用新型P-8巡邏機,使兩國更容易分享高度敏感的潛艦追蹤活動資訊。P-8是美國最先進的潛艦追蹤武器,配備的感測器可以聲納及其他方式追蹤辨識潛艦。可搭載核武的解放軍潛艦料將採取更積極的行動,也促使其他國家更嚴密地監視中國在海南島的潛艦基地及其附近水域。

六月演習 可能納入日澳

印度海軍消息人士透露,美印兩國預定六月在北菲律賓海舉行聯合演習,屆時ASW將是重點,而據信持續追蹤中國潛艦在西太平洋活動的日本,也將參與這次演習。澳洲國立大學印度洋戰略專家布魯斯特(David Brewster)指出,聯合反潛作戰最終可能再納入才剛下訂十二艘新潛艦的澳洲,「我們最後可能會見到澳、美、印三國在印度洋的責任分工」。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戰略講座學者寇迪斯曼(Anthony Cordesman)四月間曾指出,印度傳統上自視為握有印度洋地區(IOR)海權的支配地位,解放軍擴張到該地區不僅代表對印度的挑戰,也可能有利於印度宿敵巴基斯坦。此外,中國為了建構其「珍珠鏈」戰略,對於在巴國等許多印度洋國家興築港口的涉入漸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