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電玩改編三國志 中媒質疑文化洗腦

2016/05/02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的動漫文化實在太強大,讓中國感到威脅?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中國「騰訊網」日前刊登文章,批評日本改編自「三國志」等史籍的動漫電玩,已造成中國年輕人史觀錯亂,質疑日本進行「文化入侵」和「洗腦」。

造成年輕人史觀錯亂

產經報導,騰訊遊戲網4月11日刊出一篇題為「文化入侵?日本動漫遊戲已毀了年輕人對三國的認知」的文章。文中指出,三國志從中國傳入日本,日本動漫電玩出現大批三國類型作品,現在只要提到「三國」,很多非史實的凌亂畫面就會浮現在中國年輕人的腦海。該文作者指控,他們已經是被日本動漫遊戲文化洗腦的一代。

該文還列舉「一騎當千」、「龍狼傳」、「BB戰士三國傳」、「戀姬†無雙」等4部借用三國人物創作的動漫電玩作品。作者還表示,中國古典名著竟被異邦人改寫,擁有5000年歷史文化的泱泱大國顏面何在?

據報導,中國自1980年代以來電視普及,播出許多日本動畫,如「一休和尚」、「哆啦A夢」、「七龍珠」及「聖鬥士星矢」等,均深入中國兒童的記憶。2000年網路普及後,日本動畫電玩帶給中國社會的影響更大。

但這種現象也讓習近平政權倍感威脅,開始對日本動畫採取禁播令。例如,去年中國文化部宣布,「進擊的巨人」、「寄生獸」等38部作品禁播。

報導指出,中國表面的理由是影片含有暴力、色情、犯罪及恐怖活動等內容,但實情恐非如此簡單。進擊的巨人在香港獲得極大回響,有網友將巨人解讀為中共,被巨人吞噬的就是香港人。

報導說,即便沒有暴力色情疑慮的「哆啦A夢」,也因為哆啦A夢擔任日本申辦2020年奧運會的特別大使,被中國媒體泛政治化—「成都日報」曾點名哆啦A夢代表一種國家價值觀的輸出,在日本文化戰略上扮演重要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