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記者晚宴最終回 歐巴馬「酸」味十足

任期將屆滿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四月三十日最後一次宴請白宮記者,以已臻化境的幽默功力大開政治玩笑,話題橫掃民主、共和兩黨,三十餘分鐘致詞毫無冷場。(法新社)

任期將屆滿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四月三十日最後一次宴請白宮記者,以已臻化境的幽默功力大開政治玩笑,話題橫掃民主、共和兩黨,三十餘分鐘致詞毫無冷場。(法新社)

2016/05/02 06:00

拿川普大開玩笑 希拉蕊、桑德斯躺著也中槍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的任期即將屆滿,儘管許多人嘲弄他競選時打出的「change」口號多半未能落實,但可以確定的是白宮的記者晚宴,在他任內從一般感謝宴會「升格」為「口說藝術」。四月三十日有超過兩千六百名各界嘉賓參與的這場盛宴,歐巴馬讓舞台完全屬於他。除頒獎感謝媒體外,他的總統致詞謔而不虐、到位而不見血的高級幽默感這回橫掃民主、共和兩黨,尺度全開,除了眾所周知一定不會缺席的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外,黨內同志希拉蕊與桑德斯也分別挨了歐巴馬的「悶棍」。

酸川普「外交經驗豐富」

川普兒子到場,因此歐巴馬較為「收斂」,表示川普未出席的原因大概是「這晚宴對川普太寒酸了,他可能是在家大啖牛排,一邊發推特批評梅克爾。」他還稱讚川普歷練,「川普哪裡缺乏『外交經驗』了?持平的說,他『外交經驗豐富』,交手對象可是有『世界各地代表,如瑞典小姐、阿根廷小姐、亞塞拜然小姐』(川普是環球小姐選美協辦)。」下次晚宴「可能是墨西哥出資的豪華版晚宴」。

共和黨內部為了川普可能出線,已幾近分裂。歐巴馬也向共和黨大老蒲博思(Reince Priebus)「致意」,「放心,你們初選一切順利。繼續保持。」

虧希拉蕊靠演講海撈

至於希拉蕊與高盛的來往,歐巴馬表示稱羨,「今晚笑哏效果要是不錯,下回演說我也要開在高盛,賺多一點塔布曼(Tubmans)多好。」(希拉蕊與高盛來往是美國眾人皆知,塔布曼是南北戰爭時期著名廢奴鬥士,將出現於新的二十元美鈔。)虧希拉蕊老人裝年輕,「好像剛註冊臉書的親人,『親愛的美國,我戳(poke,臉書功能)到你了嗎?』」

桑德斯則是一身西裝加領帶穿法被歐巴馬拿來當哏,「這讓我有些受傷,這不是我倆同志作風。讓我用你習慣的方式表達,你穿的像是拿到三萬七千筆捐款,但每筆只有二十七美元。」(西裝加領帶穿法像商務人士穿著,桑德斯選戰特色是小額捐款。)

歐巴馬除了拿杜博曼虧自己的黑人身分外,不忘嘲弄自己口誤、拼錯字(講出美國有五十七州、respect拼成rspect),以及歲月不再,「八年前我是個一腔熱血的理想派年輕人,如今只是灰髮日增、嘮叨不休的老人。」理想主義效果不彰,「八年前,我說,是時候讓政治『change the tone』。現在事後諸葛想想,當時我該更具體一點的。」

歐巴馬最後以表演風格的方式結尾,「最後我加兩個字:Obama out(出去吧!歐巴馬)。」然後他將麥克風一扔,轉身下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