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貪腐無能 伊拉克青年攻佔國會

伊拉克極具影響力的什葉派教士薩德,四月三十日攝於什葉派聖城納查夫(Najaf)。伊國內政腐敗激起民憤,以薩德為精神領袖的示威活動已持續數週。(美聯社)

伊拉克極具影響力的什葉派教士薩德,四月三十日攝於什葉派聖城納查夫(Najaf)。伊國內政腐敗激起民憤,以薩德為精神領袖的示威活動已持續數週。(美聯社)

2016/05/02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伊拉克青年對於政府在後美國時代的貪腐無能,似乎已經無法忍受!四月三十日,數以千計支持什葉派教士薩德(Moqtada al-Sadr)、要求改革政府的青年,闖入首都巴格達政府機關、外國使館所在地的「綠區」(Green Zone),攻入國會、圍毆議員,並在國會議事廳中揮舞伊國國旗,大聲歌唱、跳舞。伊國內政部宣布巴格達進入緊急狀態,震怒的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揚言將逮捕示威者,將其繩之以法。

內閣人事遭擱置 引爆激烈抗議

阿巴迪下令警衛部隊阻攔民眾,但宗派信仰接近薩德的薩哈亞.薩拉姆(Saraya al-Salam,什葉派支派)的警衛部隊文風不動,任由民眾來去。民眾一日撤離國會,轉進至周邊廣場靜坐,誓言國家改革一日不成,絕不離開。

抗議民眾在綠區並未大肆破壞,反而四處攝影、自拍,並迅速透過社群網路散佈。阿巴迪警告政治動盪可能危及對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戰事,調派鎮暴警察進駐廣場周邊,民眾目前仍持續靜坐。

昨自國會撤離 轉往周邊靜坐

伊拉克內閣組成向來基於黨派、宗派考量,什葉派、遜尼派、庫德族各有山頭,瓜分政府職位,而接受分贓的伊國高層享受奢華生活,導致政府腐敗至為嚴重,沉痾難理,甚至基本公共服務都有瀆職問題。阿巴迪在民意壓力下提出一份以技術官僚出任部長的名單,但僅通過數人。按照原訂議程,阿巴迪三十日必須再提名單,國會卻再次流會,進而引爆激烈抗議。

阿巴迪前年上台時誓言調和宗派衝突,但民眾顯然已失去耐性。闖入綠區的三十二歲青年阿薩迪(Yusef al-Assadi)說,綠區有電、有空調,「看看外面伊拉克人的生活吧,常常連電都用不上。」另一名靜坐者、三十七歲的哈珊(Rasool Hassan)則說,「貪腐政府、黨派一定要下台,讓獨立於黨派利益之外、真正服務國家的專家來執政,我們才會離開。」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官員史金納(Patrick Skinner)指出,即便是最保守、最執著宗派觀念的民眾,如今也認為政府無能。美國媒體分析,此事凸顯伊拉克政治危機加深,可能影響美國打擊IS的計畫,因為華府一直視阿巴迪為可靠和有效率的重要盟友。如今各派系爭拗升溫,政局不穩,阿巴迪是否能續任總理已出現變數。

(路透)

(路透)

伊拉克國會再次流會,拖延政府改革,大批不滿的民眾四月三十日衝撞首都巴格達「綠區」,闖入國會議事廳,揮舞伊拉克國旗。(路透)

伊拉克國會再次流會,拖延政府改革,大批不滿的民眾四月三十日衝撞首都巴格達「綠區」,闖入國會議事廳,揮舞伊拉克國旗。(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