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炸阿富汗MSF醫院42死 16美軍輕懲引發不滿

2016/05/0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軍去年十月三日計畫空襲阿富汗東北大城昆都茲(Kunduz)之恐怖組織「神學士」所在地,卻誤炸位在當地的非營利組織「無國界醫生」(MSF)醫院以致四十二死,美國國防部調查報告四月二十九日出爐,指整件事乃一連串「錯誤」造成,非關MSF指控的戰爭罪,涉案十六人僅以行政處分辦理,無人送上軍事法庭。

但該場空襲的傷者和罹難者家屬不滿美軍「非蓄意說」,直指「美軍稱此事件非戰爭罪乃笑話」,「我們全部難以接受」。MSF也認為上述懲處相對於死者遭遇「不成比例」。他們強調涉案者「是罪犯,該被關」,要求展開「獨立公正」的調查,並在阿富汗接受公開審判,另呼籲美軍提供足夠醫療與賠償。

美國中央司令部指揮官沃特爾(Joseph Votel)強調此意外乃「非刻意」的人為、程序疏失與設備問題聯合導致,而非「故意瞄準」MSF醫院,故不構成「戰爭罪」。他形容這樁讓美國總統歐巴馬罕見道歉的事件是「悲劇」。

沃特爾對相關受害人致上「最深慰問」,美國政府「出於同情」,將支付每位罹難者家屬六千美元(約台幣十九.五萬元),傷者則每人可得三千美元(約台幣九.七萬元)。

當初獲美軍相助討伐神學士的阿富汗政府,肯定這份「謹慎且全面」的調查報告,聲稱已採取措施以避免這類悲劇重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