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希拉蕊 東北五州初選告捷

(法新社)

(法新社)

2016/04/28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在民主黨與共和黨內初選各自領先的美國總統參選人希拉蕊及川普,二十六日分別再於東北五州傳出捷報:希拉蕊勢如破竹,輕取四州;川普則所向披靡,五州全拿,更首度在全美民調中拿到共和黨支持者五成支持度。雙方告捷後隨即把戰火燒向彼此,川普指希拉蕊打「女性牌」,若當男人恐拿不到五%選票,這番言論讓自詡為女性謀福祉的希拉蕊要他「放馬過來」。

川普五州全拿 肖想桑德斯票源

二十六日初選輪到賓州、馬里蘭州、康乃狄克州、羅德島州和德拉瓦州舉行,共和黨內原本打算聯手「擋普」的德州聯邦參議員克魯茲和俄亥俄州長凱希克兵敗如山倒,目前除賓州五十四張未承諾支持對象的黨代表票尚待分配外,房產大亨川普已拿下一一八張承諾黨代表票中的一○五張。於民主黨內初選早已遙遙領先的前國務卿希拉蕊,則在前述四州重擊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僅失羅德島州。

要獲得共和黨提名,共需一二三七張黨代表票支持,已拿下至少九五○票的川普,下一仗要看下月三日的印第安納州初選,屆時可能面臨已前往布局的克魯茲強力交鋒。但他認為大勢底定,自稱「預定的被提名人」,要克魯茲和凱希克趕快退出選戰,以便全黨團結當他後盾;更企圖瓜分可能無緣獲得民主黨提名的桑德斯票源,呼籲對方支持者轉向投靠他。

川普:希拉蕊若是男的 拿不到5%票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川普勝選的支持主力是低收入、高中學歷的選民,但東北部地區的選民是全美平均教育程度最高,收入也更勝一籌,川普在這五州勝出,顯示他的支持力量已經跨越收入差異。

川普在紐約川普大樓召開記者會時,更把矛頭指向頭號敵人希拉蕊,「我覺得她是個有缺陷的候選人,而且將被輕鬆擊敗。」他二十七日將在華府暢談外交政策,但已先放話批評希拉蕊擔任國務卿時期的作為,以及之前在參議院投票支持伊拉克戰爭的立場,聲稱打著美國史上第一位女總統算盤的希拉蕊唯一優勢是性別,「老實說,如果希拉蕊.柯林頓是個男人,我不覺得她會拿到五%選票。」

希拉蕊僅失一州 籲黨內團結

希拉蕊則在賓州費城發表勝選演說,她對川普指控不以為然,「如果為女性爭健康福利、有薪家庭病假與同酬叫打女性牌,那就衝著我來吧。」

獲得民主黨提名需要二三八三張黨代表票,希拉蕊目前已拿到二一四一張,遙遙領先桑德斯的一三二一張。她同樣爭取可能已對共和黨失望的支持者,「如果你是民主黨人、獨立人士或細心的共和黨人,你會知道他們的手法並非打造一個我們所處增加機會、減少不平等的美國」,她也在勝選演說中肯定桑德斯並呼籲團結,「不管你支持桑德斯還是我,我們之間共同之處遠比差異更多。」

(路透)

(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