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潛艦採購 法打敗日德得標

法國DCNS梭魚級潛艦小檔案

法國DCNS梭魚級潛艦小檔案

2016/04/27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價值高達至少五百六十億澳幣(約台幣一兆四千多億元)的澳洲新一代潛艦採購案,二十六日確定由法國「法國國有船舶製造企業」(DCNS)擊敗日本和德國兩大強敵得標。日本在開放武器出口後的首役出師不利,日本媒體分析主要敗因為缺乏經驗,並暗示中國從中作梗,擔心這場挫敗將打亂日本的南海布局。

破兆軍購案 澳洲史上最貴

澳洲為因應中國在亞太地區擴張軍力,決定在二○三○年淘汰現有六艘老舊潛艦,斥資打造十二艘新型潛艦。這筆澳洲史上最高金額的軍事採購案,引來日德法三國競標。至於佔合約金額約三成的武器系統,法國匿名官員透露,將由美國廠商承包。

參與競標的三種潛艦,分別是法國DCNS的「梭魚級潛艦」、日本三菱重工的「蒼龍級潛艦」,以及德國蒂森克虜伯海事系統公司(ThysennKrupp Marine Systems)的「U216型潛艦」。DCNS的梭魚級潛艦是法國新一代核動力攻擊潛艦,基本排水量為四千七百噸,首艘在二○○五年動工,但向澳洲提出的競標艦型為四千五百噸傳統動力版,命名為「短鰭梭魚」(Shortfin Barracuda)。

梭魚級潛艦的最大特色是採用泵動噴射推進方式,而非大側斜螺旋槳,可減少潛航時產生的空泡噪音,其水下噪音僅一一○分貝,接近洛杉磯級核動力潛艇。梭魚級潛艦可執行包括反艦、反潛作戰、對地攻擊、情報蒐集、危機處理和特種作戰等任務。

澳洲總理滕博爾二十六日宣布這項招標結果,表示經過評估後認為法國提案的潛艦效能,最符合澳洲獨特的需求,他相信這十二艘潛艦將是全球最先進的潛艦。對於日本落敗,滕博爾表示,未來仍將與日本維持特殊的戰略夥伴關係。

缺經驗、共同開發難 日落選

日本政府得知落敗後十分失望,畢竟這是日本在二○一四年廢除武器出口禁令後首次參與國際競標,安倍政府也企圖藉由這項標案強化彼此的準軍事同盟關係,共同牽制中國在南海的擴張。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表示,將要求澳方說明日本落選理由,以記取教訓,做為今後擬定策略的參考。

招標結果 日媒:讓中國開心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澳洲消息人士異口同聲地指出,日本的主要敗因在於缺乏經驗,澳洲潛艦採購案除國防考量外,還希望藉由共同開發增加本國就業機會,但日本少有與他國共同開發武器的經驗,難與法國抗衡。

報導也指出,原本支持採購日本潛艦的前總理亞伯特(Tony Abbott)突然下台,也是敗因之一。產經與共同社均報導,滕博爾有「中國經濟通」之稱,積極推動與中國的貿易往來,兒媳還是中國重要智庫學者王春明之女,而中國反對澳洲採購日本潛艦,這次招標結果「能讓中國開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