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律賓版川普》總統候選人開性暴力玩笑 菲選民買單

目前聲勢領先的菲律賓總統候選人杜特蒂,二十四日在辯論會上侃侃而談。(法新社)

目前聲勢領先的菲律賓總統候選人杜特蒂,二十四日在辯論會上侃侃而談。(法新社)

2016/04/26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被媒體稱為「菲律賓川普」的達沃市(Davao)前市長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儘管言語粗俗,曾對性侵案大開沒品玩笑,但廿五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杜特蒂與其他參選人的差距反而愈拉愈大,看來引發國際強烈譴責的誇張言論並未對其選情造成不利影響。

杜特蒂日前曾對一九八九年菲國監獄暴動中一名遭性侵身亡的澳洲女傳教士大開低級玩笑,激起外國官員、婦女團體和天主教會強烈反感。但菲國「社會氣候站」(SWS)廿五日發布的調查顯示,杜特蒂四月份的支持率已升至卅三%,超越三月份的廿七%,領先暫居第二的女參議員柏吾(Grace Poe)達九個百分點。由於距總統大選投票日僅剩兩週,杜特蒂當選的機會濃厚。

這份共訪問一千八百名選民的民調,是在四月十八日到廿日間所做,時間恰好是杜特蒂對選民發表前述病態言論的影片流出不久後。SWS發言人拉羅薩表示,其實杜特蒂的選情已因此受到影響,倘若沒有鬧出此事,他的支持率還可能更高。由於菲國有多達廿五%人口仍活在貧困中,分析家指出,杜特蒂訴諸平民百姓對抗政治菁英的選戰策略奏效。

澳洲、美國大使等官員和團體都對杜特蒂的言論大肆抨擊,婦女團體更向人權委員會提告。但杜特蒂不甘示弱,不僅要這些外交官「閉嘴」,甚至揚言準備為此事與坎培拉及華府斷交。而相較於現任總統艾奎諾三世因南海主權爭議靠攏美國和日本的立場,杜特蒂曾表示,「無論如何,我們(菲國)都需要中國的投資和技術」,並反對在他的地盤達沃市進行美菲聯合演習,近來更抵制在當地設立美國無人機發射場。

杜特蒂的言論素來嗆辣,他在地方上的渾號就是「骯髒哈利」(Dirty Harry),組織行刑隊以私刑「處置」罪犯,並承諾一旦當選總統,將把這個「引以為傲」的政策推廣到全國。人權團體指控由杜特蒂當「帶頭大哥」的行刑隊,在達沃殺害一千多人。杜特蒂曾大言不慚地聲稱,只要當選總統,就會宰掉十萬名罪犯,甚至在辯論會上還說,如果他的子女涉及毒品,「我會殺了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