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持續南海擴軍 中國將在黃岩島填海

香港南華早報二十五日報導,中國計畫今年內在黃岩島填海造陸。圖為衛星影像公司「行星實驗室」提供今年三月拍攝的黃岩島空照圖。(路透)

香港南華早報二十五日報導,中國計畫今年內在黃岩島填海造陸。圖為衛星影像公司「行星實驗室」提供今年三月拍攝的黃岩島空照圖。(路透)

2016/04/26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英文版二十五日引述軍事消息來源及中國海事專家說法,指稱中國將於今年內開始在菲律賓也宣稱擁有主權的南海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斯卡伯勒淺灘)填海造陸,或將增建一條飛機跑道,以利在這片主權爭議海域擴張其空軍勢力範圍。

可能增建跑道 強化南海制空權

報導引述接近中國海軍的匿名消息人士透露,美國與菲律賓加強兩國軍事關係,以及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即將就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主權仲裁案作出判決,且判決被廣泛預期對中國不利,這些因素都促使北京加速在黃岩島闢建新的前哨基地。消息人士說,「北京將於今年採取行動,著手在黃岩島填海造陸」,「由於華盛頓正試圖透過在這個區域建立軍事常駐,中國應該拿回主動權去這麼做。」

黃岩島位於南海的中沙群島,目前由中國實際控制,但菲律賓、台灣也宣稱擁有該島嶼主權。美國國防部長卡特日前表示,美國與菲律賓已從三月起共同巡邏南海;美軍也將能使用菲國至少八座軍事基地,其中包括兩座位於距離黃岩島三百三十公里邦板牙省(Pampanga)的空軍基地。

消息人士說,這座新建前哨基地將使北京能夠「更完善」其在南海的空中勢力範圍。目前中國已能在西沙群島的永興島起降軍機,據信也正在南沙群島中的美濟礁、永暑礁新建兩條跑道;南沙群島另一島礁渚碧礁也可支援一條跑道。

可24小時監測菲國美軍基地

澳門軍事專家黃東(Antony Wong Dong)說,「若中國完成在黃岩島填海造陸,就能設置雷達和其他設施,二十四小時監測在邦板牙的巴塞(Basa)美軍基地。」上海社會科學院國家海洋戰略研究中心主任金永明指出,黃岩島闢建機場跑道,將可把中國空軍在南海勢力範圍擴大至少一千公里。他說,美菲加強軍事合作以及即將出爐的PCA判決,都令北京「極度備感脅迫」。

中國社會科學院教授王翰靈說,另一個原因是菲國在中業島設置基地。菲國將修補、擴建島上一條無鋪面的簡易跑道,這類的工程也可能用於跑道升級。

針對美軍六架軍機日前編隊飛越黃岩島附近國際空域,中共黨媒「環球時報」二十五日批評,美方此舉是軍事挑釁和恐嚇,「赤裸裸來南海搗亂」,「挑撥局勢,為菲律賓撐腰打氣,嚴重破壞了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