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新聞自由 中國倒數第五

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台灣是亞洲之冠,中國則是倒數第5。(圖擷自無國界記者組織網站)

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台灣是亞洲之冠,中國則是倒數第5。(圖擷自無國界記者組織網站)

2016/04/21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二十日公布年度「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指出二○一五年全球新聞自由大幅惡化,尤其是美洲地區最為嚴重。至於亞洲地區,日本和韓國的名次都大幅下滑,分別名列第七十二名和第七十名,中國則為一百七十六名,是全球倒數第五。台灣排名第五十一,與去年名次相同,為亞洲之冠。

「全球新聞自由指數」調查了全球一百八十個國家,評量項目包括法規、濫用、透明度、獨立性和自我審查等指標。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勒瓦(Christophe Deloire)受訪時表示,全球新聞自由都在惡化,其中以拉丁美洲最值得關注。許多政權試圖控制媒體,藉此掌控國家,擔心大眾過度公開辯論。

新聞自由箝制尤以南美洲最為嚴重,委內瑞拉和厄瓜多面臨「制度暴力」問題,宏都拉斯的組織犯罪、哥倫比亞的有罪不罰、巴西的貪汙腐敗、阿根廷的媒體集中化等,都對新聞自由構成障礙。

歐洲則是新聞自由度最高的地區,芬蘭連續六年蟬聯冠軍,荷蘭、挪威和丹麥則分別名列第二、三、四名。不過,歐洲民族主義日益高漲,也對記者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脅。例如,德國因為舉行反穆斯林遊行,發生記者遇襲事件,排名從去年的第十二名,下滑至今年的第十六名。法國則因媒體經營權落入少數幾位商業大亨手中,排名下跌七名成為第四十五名。波蘭因為政府試圖掌控原本是外資所擁有的媒體,排名大跌二十九,成為第四十九名。

美國去年是第四十九名,今年進步至第四十一名,俄羅斯也進步四名,今年為第一百四十八名。日本則因實施「特定秘密保護法」,審查新聞媒體,名次從去年的第六十一名大幅倒退至第七十二名,而南韓也退步十名,排名第七十名。

新聞自由度最差的五個國家依序是厄利垂亞、北韓、土庫曼、敘利亞和中國。報告指出,共產主義把迫害推向新高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