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得罪北京? 港明報執行總編被炒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2016/04/21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明報」執行總編、筆名「安裕」的姜國元二十日凌晨突然遭總編輯鍾天祥以「節省資源」為由解僱,即刻生效。明報工會聲明,對這起事件感到「極度憤怒與不滿」,認為裁員真正原因是懲罰對新聞編採有不同意見者。

港新聞業憂寒蟬效應

明報工會表示,對姜國元被解僱一事感到震驚與憤怒,認為此事件「不明不白」,質疑公司「實際上是對新聞編採上有不同意見的人員作出懲處」。工會晚間發起「貼牆行動」,在報社外牆貼上「不明不白」字句,表達不滿。

香港記者協會等七個新聞協會和工會聯合聲明,指姜國元對明報編採方針有主導作用,其新聞處理展現不偏不倚之專業報人風範,明報解僱姜國元理由牽強,令人憂慮香港新聞工作空間與自由。

明報前執行總編輯馮成章說,明報「以節流為由炒掉一枝健筆」,明顯不能服眾,「也嚴重低估明報讀者及員工智商」。人權組織「香港人權監察」認為,此事非比尋常,解僱理由更難以令人信服,將關注是否有干預新聞自由或不滿姜之編採方針等動機。

根據「立場新聞」、「香港○一」等媒體報導,在明報工會要求下,鍾天祥下午與編採部門員工會面,解釋裁員是為「節省資源」,依據表現最差、在明報年資最淺、薪資最高等三個標準決定裁員對象,姜國元被裁是「由於他薪資高」;但是隨即遭員工反問,依此標準,為何不是開除鍾,而是姜,鍾天祥回應自己有隨時被裁的準備。他拒絕回答解僱姜國元是否他的意思,不過,明報集團執行長張裘昌在傍晚刊登的訪問中表明是鍾天祥的決定。

明報集團聲明指出,報業經營環境困難,需積極節流,「裁減人手實非得已」,「明報編採方針保持不變」。

香港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說,這起事件令明報員工以至整個新聞界都感到很錯愕,令人擔心今天發生在明報的事,明天可以發生在其他媒體;目前香港新聞界許多都噤若寒蟬,「俗話講震過貓王,因為外在好多政治、商業壓力令新聞界自我審查。」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批評,明報解僱姜的理由「沒人會相信」,此事是「公然挑戰獨立第四權」、更確認媒體第四權「風雨飄搖」。

編採部門知情人士向立場新聞透露,姜國元被裁原因「肯定是保守的總編輯鍾天祥不滿姜國元長期以來處理敏感新聞的手法」;鍾天祥「唯恐得罪權貴、中共和香港政府」,姜國元近年在六四集會、七一遊行等報導上,多次與鍾抗衡。

姜國元在明報編採管理階層中屬敢言者,二○一四年初明報原任總編輯劉進圖突遭調職、鍾天祥空降接任的人事風波中,姜國元曾率同百餘名員工抗議。鍾天祥被視為親北京派,去年二月間曾抽掉編輯部高層集體決定之六四密件頭條新聞,改登阿里巴巴集團助港青年創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