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贈菲飛艇 助監測南海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右)及美國駐菲律賓大使戈登柏格(左)。(路透)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右)及美國駐菲律賓大使戈登柏格(左)。(路透)

2016/04/20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上週結束菲律賓訪問行程後,美國駐菲律賓大使戈登柏格(Philip Goldberg)十八日表示,基於雙方於一九五一年簽訂的《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美方將提供無人觀測飛艇,以及價值四千兩百萬美元的傳感器、雷達和通訊設備等,協助菲國監測南海海域活動,抗衡中國在南海擴張軍力。

戈登柏格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菲律賓分部(CNN Philippines)專訪時表示:「藉由在船上安裝傳感器、在空中部署飛艇,菲律賓可增強自身的防禦能力。」菲國軍方官員也說,該飛艇是以氣球為載體的雷達裝置,具備資訊蒐集能力,可用於偵測南海動態。

美菲將設安全保密通訊系統

戈登柏格還說,美菲雙方已同意設立「安全保密通訊系統」,這是美國投注四億兩千五百萬美元的「東南亞海洋安全倡議」五年計畫中的一部分。菲律賓每年可獲得一億兩千萬美元金援,這是自二○○○年美軍重返菲律賓訓練及演習以來,金額最高的軍事援助。

美菲兩國近來互動頻繁,肇因於中國在南海持續擴張勢力。中國十七日首次派遣一架海軍巡邏機,降落南沙群島人工島永暑礁,將三名重病工人轉運至海南省三亞市軍醫院,引發美國強烈不滿。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十九日報導,美國國防部十八日向中方提出抗議,但未說明具體抗議途徑與內容。

美抗議中國派軍機降落永暑礁

據報導,五角大廈發言人戴維斯表示,中國選擇調派軍機而非民航機降落永暑礁,用意令人不解,敦促中方重申並無任何計畫部署或輪調軍用飛機到南沙群島前哨。對此,中國國防部反指美方無權插手。

在中國軍機降落永暑礁前,卡特訪菲期間曾登上正在南海巡航的美軍「史坦尼斯號」航空母艦視察。中國國防部同日宣布,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范長龍近日也登上疑為永署礁的南沙群島視察。

南海主權爭端導致菲律賓在二○一三年訴諸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全案最快將在五月下旬做出裁決。據悉裁決將傾向對中國不利,但北京當局堅稱其南海主權無庸置疑,拒絕仲裁結果。美國擔心,屆時若中國不服裁決,將以此做為劃設南海航空識別區的藉口,所有貿易船隻均須中方同意方可通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