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例 美完成愛滋病人換肝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3月30日宣布,為愛滋病患移植肝臟成功。(美聯社)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3月30日宣布,為愛滋病患移植肝臟成功。(美聯社)

2016/04/01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3月30日宣布,成功將一名愛滋病女死者捐贈的肝臟,移植到另一名愛滋病患身上,創下全球首例。器官移植專家形容,讓感染愛滋病的患者間彼此能捐贈器官,「這給了生命多一個機會」。

愛滋女過世 器捐病友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表示,一名過世的愛滋女病患將肝臟捐出,移植給一名兩年多前感染愛滋的病患;此前,她的腎臟也移植給另一名愛滋病患。如今兩名器官受贈者都恢復良好,其中腎臟移植者已出院。

女病患的家人發表聲明,表示她是一名女兒、母親與好姊妹,「在離世之後,幫助了那些像她一樣痛苦的病患。」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外科教授塞吉夫(Dorry Segev)在記者會上宣稱:「幾週以前,我們進行了世界首宗愛滋病人間的肝臟移植,以及美國首宗愛滋病人間的腎臟移植。」在這之前,南非已有過愛滋病患間腎臟移植的病例。

在美國,愛滋病患器官移植一直屬於違法,直到2013年,總統歐巴馬簽署國會通過的《HIV器官政策平等法》(HIV Organ Policy Equity Act,因其字首縮寫為HOPE,也稱《希望法》),美國才取消這項手術的禁令。愛滋病患可接受一般人的器官移植,但因器官捐贈者嚴重不足,導致許多患者在漫長的等待中離開人世。

據估計,全美約有12.2萬名愛滋病患正等待器官捐贈,但每年有數千人等不到那一天,就已撒手人寰。塞吉夫指出,每年約有500至600名愛滋病患符合器官捐贈的標準,但他們在捐出前就已死去;若是他們的肝臟與腎臟器官可被運用,每年大約能救活1000條人命。

受贈者恐染第二種病毒

不過,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助理醫學教授杜蘭德(Christine Durand)指出,這種手術存有風險,捐贈者和受贈者感染的人類免疫缺陷病毒株(HIV)可能不同,因此在移植時,病患可能感染第二種病毒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