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飽受打壓 香港六四紀念館另覓新址

香港「六四紀念館」陳設當年事件重要資料。(美聯社檔案照)

香港「六四紀念館」陳設當年事件重要資料。(美聯社檔案照)

2016/03/28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今年是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二十七週年,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兩年前斥資九百七十四萬港幣(約四千一百多萬台幣)籌辦「六四紀念館」,落腳於九龍尖沙咀富好中心。不過,支聯會主席何俊仁二十五日表示,開館近兩年來,屢遭大廈業主立案法團以法律、行政等方式打壓,由於訴訟費用龐大,館方不堪其擾,決定今年六四後閉館,另覓新址重開。

大廈業主興訟刁難 六四後閉館

香港六四紀念館自開幕以來風波不斷。開幕前夕,大廈法團就質疑紀念館引來大量人潮,危害業主及訪客安全,進而對館方提告及索償,雙方官司纏訟至今,訴訟費用加重館方的財政負擔。業主立案法團是法定團體,具有管理大廈的若干法律權力。

何俊仁指出,在此期間,也有人向港府屋宇署和消防處投訴,指控紀念館違反「消防條例」和「建築物條例」。另外,大廈法團還以行政手段刁難,例如檢查身分證等,對專程來訪的中國民眾造成無形壓力。

何俊仁無奈地表示,雖然官司仍有勝算,但即便勝訴,可能還會再被法團找麻煩,加上會館面積不足,支聯會日前通過決議,與法團和解以結束官司,紀念館會運作至今年六四事件二十七週年後閉館,並於今年底左右出售,待覓得新館址再重建。在尋覓新址時,會考慮超過一千英尺的地點,避免再惹上法律問題。

六四事件申請世界記憶名錄

不過,雖然受到諸多打壓,支聯會為了不讓六四事件遭世人遺忘,已決定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提出申請,將六四事件列入聯合國「世界記憶名錄」(Memory of the World),讓這起「中國人殺中國人」的悲劇,永遠刻在世界歷史上。

中國去年才將「南京大屠殺」事件成功申請列入名錄。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表示,預期北京當局將予以反對,但立場站不住腳,因為中國曾要求日本「正視歷史」,既然南京大屠殺能列入名錄,六四事件這起「北京大屠殺」豈有不能之理。

申請的另一個原因,是六四紀念館遭到打壓,資料保存困難,期望納入世界記憶名錄後可予以保全。蔡耀昌指出,館藏有八九民運學生的字報、手稿、「天安門母親」見證等資料,將先提交館藏目錄,再視委員會要求提供進一步資料。支聯會已邀天安門母親丁子霖擔任諮詢人,月底提出申請,以便委員會明年開會時通過。

世界記憶名錄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成立,以保存全球的檔案遺產。UNESCO的國際委員會每兩年評審各項申請,通過後再由UNESCO總幹事批准,便會更新名錄一次,至今名錄已納入超過三百份文件檔案,包括去年入選的南京大屠殺和類似六四鎮壓的南韓光州事件等。

香港「六四紀念館」將在今年六四後閉館。(取自網路)

香港「六四紀念館」將在今年六四後閉館。(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