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利時遭恐攻後 罕見激情愛國復仇

2016/03/27 06:00

〔編譯魏國金/法新社布魯塞爾二十六日電〕有別於法國與美國在面臨重大攻擊後,以國家認同與報復誓言號召國民的行動,在歐盟心臟比利時遭遇其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恐怖攻擊後,街頭上卻罕見激昂的言論與揮舞國旗的愛國表現,領導階層反而是呼籲包容與理解。如此的反應根植於這個一千一百萬人口、分裂為法語與荷語社群的國家之分歧本質。

比利時近幾年唯一的團結現象表現在比國「紅魔鬼」足球隊的克敵制勝上,而造成三十一死的自殺炸彈攻擊後,輿論主題是「患難與共」。說法語與說荷語的比利時人一起來到布魯塞爾交易所廣場致哀。四十八歲說法語的比爾特里斯特說:「我們感受到共融,每個人終究經歷相同的事,無關乎階級與出身。」

說法語的比利時總理米歇爾二十四日對國會議員演說指出:「自由、法治與包容,比起以往更是我們患難與共的基準點。」這段話與法國總統歐蘭德去年十一月巴黎恐攻後數天,宣布法國與犯案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開戰之語大相逕庭。

在布魯塞爾的街上,不見巴黎與紐約遭攻擊後,國家驕傲表徵四處湧現的景象。在布魯塞爾交易所廣場,致哀的鮮花、蠟燭與手書訊息之間可見南非、以色列、古巴等各國國旗,而比利時國旗只是當中少許的旗幟。

法語魯汶大學政治學家丹多伊指出,比利時人對語言群體的認同更甚於國家,他說,比利時是在反荷蘭佔領者的革命中「人為建立的,沒有比利時人,比利時這個字是在一八三○年國家建立後才發明的」。荷語魯汶大學政治學教授胡奇說,國家主義在號召或撫慰人民上,不是非常有用的手段,「我們沒有揮國旗與軍事回應這類的反應」。

比利時已是美國為首的反IS盟軍之一,然而在恐攻後,比利時領導高層沒有公開談論過將進一步升高軍事行動。胡奇說,「這裡的國家角色不同於有強大軍力的歐洲大國,在那些國家你可以有軍隊、總統與共和國將保護你的觀念,這是小國,我們不相信比利時會保護我們,任何大軍都可輕易擊潰我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