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比連3起恐攻凶手 都有兄弟檔

2016/03/25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從二○一三年四月波士頓馬拉松攻擊案的查納耶夫兄弟、去年攻擊法國查理週刊辦公室的果艾齊兄弟、巴黎恐怖攻擊的阿布岱斯蘭兄弟,到日前布魯塞爾爆炸案中巴克勞伊兄弟,近年數起恐怖攻擊的一個特徵,就是多半由關係緊密的親友執行,常見兄弟檔共同犯案。

血緣關係是犯罪網絡慣有的特色,如義大利黑手黨的家族結構;這種現象延伸到恐怖攻擊,從二○○一年美國九一一恐怖攻擊十九名劫機者中有三對沙烏地阿拉伯兄弟,之後幾乎每一件在西方發生的重大恐怖攻擊,都可見手足一同參與。

布魯塞爾攻擊案再度令調查人員和反恐專家面臨一個令人不安的問題:為什麼這麼多恐怖份子都是兄弟檔?專家說,原因有後勤支援,也有社會層面的因素。一個人通常受好友和家人影響變得激進,而非僅因外人的教導、鼓吹;對恐怖團體而言,兄弟會是理想的吸收對象,他們互相激盪激進思想,強化意識形態召喚和使命感,也可以彼此監視,確保攻擊任務落實。

彼此監視 確保任務達成

對執法人員來說,這種緊密的手足關係並不好對付。布魯塞爾的安全事務分析家莫尼克說,「兄弟檔恐怖份子小組無法被滲透,這是所有可能情況中最安全的網絡」。這些兄弟檔聯絡方便,不須透過容易被監聽的電話,家人間緊密連結也常是防範有人背叛的「保險」。

「同屬一家:恐怖份子兄弟初探」一書共同作者布隆引述學術研究指出,恐怖團體派遣的攻擊執行者中,多達卅%來自同一家族。但布隆也說,參與恐攻的兄弟,也常見被分派攻擊不同目標,而非一起行動,這原因可能是擔心兄弟臨陣時會彼此勸退,只留一人上陣。

研究恐怖主義的心理學家說,不論是兄弟、夫妻,由家人組成的恐怖份子小組可能是因應維安強化而做出的調整。研究激進組織的學者麥考利說,這樣的組合增加殺傷力,但是卻因關係緊密而不易被識破,「能比孤狼多些幫手,但是又有同樣的安全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