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不老熱血爺奶》他96歲拿大學學位 她83歲打高校棒球

九十六歲的平田繁實花了十一年,取得京都造形藝術大學的學士學位,校方還打算向金氏世界紀錄提出申請。(取自網路)

九十六歲的平田繁實花了十一年,取得京都造形藝術大學的學士學位,校方還打算向金氏世界紀錄提出申請。(取自網路)

2016/03/21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高齡化社會雖出現生產力下降的隱憂,但老人家並非無所事事,越來越多銀髮族走入校園,完成年輕時期無法實現的求學夢:九十六歲的平田繁實花了十一年,取得京都造形藝術大學的學士學位,校方還打算向金氏世界紀錄提出申請。

平田阿公出生於一九一九年的廣島,年輕時畢業於海軍經理學校,二次世界大戰時在吳市海軍鎮守府司令部工作,戰後於長崎縣及香川縣的醫院擔任職員。平田退休後,學習陶藝打發時間,在同好鼓勵下,二○○五年以八十五歲高齡,申請京都造形藝術大學的陶藝函授課程,除了在家完成課程必要的報告,也必須到大學上陶藝實作課程,前後共花了十一年,才取得一百三十一個學分,完成三千多件陶藝作品,終於在今年三月十九日畢業。

從年紀比他小二十多歲的校長尾池和夫手中接下畢業證書時,平田阿公開心地表示,過了一段非常愉快的學生生活,覺得非常幸福。

校方打算以「全球最高齡的新科學士」為平田申請金氏紀錄。平田可能是日本最高齡的大學畢業生,但並非最高齡的大學生。浮世繪畫師第六代歌川豐國,在一九九九年以九十六歲高齡成為近畿大學法學部新生,當時他曾出版《九十六歲的大學生》一書,成為媒體焦點,可惜歌川在隔年十一月過世,壯志未酬。

兩年前,川崎市高津高中也有一名八十三歲畢業生上中別府千惠,她不僅花了四年時間在該校夜間部完成高中學業,還是該校軟式棒球隊成員,被日本媒體譽為「八十三歲的高中球兒」。她每天晚上五點到九點上課,下課後練球到深夜十一點,回家複習功課,每天忙到凌晨兩點才睡覺。

千惠婆婆在球隊裡雖然只是板凳球員,但她被教練賦予傳令工作,經常在球賽最緊張的時刻走上投手丘,向投手傳達教練的指令。每當她出現時,場上就會響起如雷掌聲,二○一四年七月還被日本職棒「橫濱DeNA海灣之星」邀請擔任開球明星。即使年逾八十,千惠婆婆仍中氣十足地說︰「人不能沒有夢想啊!」

被日本媒體喻為「八十三歲高中球兒」的千惠婆婆,曾獲邀擔任職棒開球明星。(取自網路)

被日本媒體喻為「八十三歲高中球兒」的千惠婆婆,曾獲邀擔任職棒開球明星。(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