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民主」 美掀反川普抗議潮

紐約市民眾十九日發動反川普示威,痛批川普政見對美國移民體制和少數族群的威脅。(法新社)

紐約市民眾十九日發動反川普示威,痛批川普政見對美國移民體制和少數族群的威脅。(法新社)

2016/03/21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口無遮攔的地產大亨川普,在十五日的第二輪「超級星期二」初選中又拿下四個州,極有希望獲得共和黨提名參選總統,「反川普」開始變成街頭運動,紐約及亞利桑那州十九日分別有數百名民眾集結,以封阻道路方式表達憤怒,還有抗議者在川普造勢集會中遭川普支持者痛毆。共和黨大老更在十七日開會,認為阻止川普在七月全國代表大會上取得提名已面臨非常時刻,必須祭出「百日游擊戰」非常手段。

共和黨擬祭「百日游擊戰」 阻止川普

二十二日將進行初選的亞利桑那州,五十八張黨代表票由勝者全拿,民調顯示,川普反移民政見在當地領先。川普在亞利桑那州土桑(Tucson)的造勢活動,由當地警長阿帕歐主持,該名警長以對付非法入境者的嚴峻手段著稱。抗議人士以車擋道,癱瘓通往造勢場合的道路達數小時,高舉「必須阻止川普」標語牌,高呼「川普等同憎恨」等口號。

抗議者在川普支持者的噓聲、嘲笑中離開現場,還有抗議者高舉貼有川普頭像、下方寫著「這對美國不好」的標語牌,遭川普支持者毆打,出拳者被警方上銬帶離。川普對警方表示感謝,並批評抗議者「可恥」。

在紐約曼哈頓的哥倫布圓環(Columbus Circle),距離川普眺望中央公園的豪宅不遠處,抗議民眾高喊「川普滾開」、「在川普四周高築圍牆」,痛批他是「種族主義者、性別主義者、反同性戀者」,還有「願以一名川普交換兩萬五千名難民」這類幽默口號。頗負盛名的第五大道爆發零星衝突,至少一人被捕。

共和黨內部的反川普勢力也準備全力一搏。據《紐約時報》報導,共和黨大老認為,必須祭出「百日游擊戰」才能阻止川普取得提名;策略之一是遊說戰,預計在威斯康辛州四月五日初選開始,一路打到七月全代會,向各州黨代表一票一票遊說,在首輪投票後放棄川普,改投目前聲勢居次的德州參議員克魯茲或俄亥俄州州長凱希克。

公民不服從行動 「民主之春」醞釀中

策略二則是推出獨立參選人,以傳統共和黨理念參選,讓保守派選民仍有選擇;人選包括前奧克拉荷馬州參議員柯柏恩(Tom Coburn)、前德州州長裴利(Rick Perry),柯柏恩已表示支持對抗川普。

在網路上,另有一大型反川普運動正在串聯。據《華盛頓時報》報導,名為「民主之春」的公民不服從行動正在醞釀,發起組織包括投資大亨索羅斯(George Soros)贊助的MoveOn、美國最大社會主義者組織「社會民主陣營」(Democratic Socialists of America)等。「民主之春」號召民眾四月二日從費城出發,徒步走向國會,要求「立即採取行動,拯救民主」,將以美國民主先哲梭羅的「公民不服從」理論,進行遊行、靜坐等各種非暴力示威,被捕也不退縮。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十九日在亞利桑那州土桑市造勢,抗議者前往鬧場,被川普支持者痛毆。(美聯社)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十九日在亞利桑那州土桑市造勢,抗議者前往鬧場,被川普支持者痛毆。(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