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她7週跑遍7大洲 促全球重視缺水問題

非政府組織「Thirst」創辦人古利發起「為水而跑」(Run4Water)計畫,要用七週跑完七大陸七沙漠。圖為古利十六日在智利亞他加馬沙漠中準備起跑。(美聯社)

非政府組織「Thirst」創辦人古利發起「為水而跑」(Run4Water)計畫,要用七週跑完七大陸七沙漠。圖為古利十六日在智利亞他加馬沙漠中準備起跑。(美聯社)

2016/03/20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世界正愈來愈乾渴!為加強缺水的危機意識,澳洲長跑跑者米娜.古利(Mina Guli)計畫在七週內,長跑一千六百公里,踏過世界七大洲七塊乾旱之地。十九日開跑最後一站加州死谷,希望於聯合國訂立的三月廿二日「世界水資源日」跑抵內華達。今年「世界水資源日」主題為「水資源與就業」,主旨在彰顯水與經濟生產關係密不可分。

古利現年四十五歲,居住在北京,這次長跑是為她擔任執行長的非政府組織「Thirst」而跑,目前她的跑鞋已踏過南歐西班牙、亞洲約旦、南極洲、澳洲中部、南非與南美洲智利,每一站平均里程長達二百四十公里,若壯志得償,總里程相當四十回全程馬拉松。

每一單站,古利希望補水不依賴額外運補,而以路線沿途自然水源為主,來凸顯水源稀少可貴,在第二站約旦她已深切感到乾旱惡化速度,因為「井都旱了,而在地人報知的水源,跑達時都乾了。」

第三站南極洲,為世界最乾旱的大陸,由約旦沙漠至此,反差之大,古利說「腳下這片大地滿是結凍淡水,可是人們卻無法飲用,最令人感覺沮喪。」

古利表示,七週時間其實很短,這些乾旱之處往往距離人煙非常遙遠,單是搭機、長途跋涉便耗去大半時間。跑完第六站智利,她已經感到身體相當疲憊,「儘管休息很少,此刻成果已足夠令我欣慰。」

不同一般超馬會策略性夜跑,古利選擇白晝行動,以便與在地人談話交流。由於頻繁移動,她沒有緩衝時間適應時差,這讓時間分配更加緊繃。從第四站澳洲辛普森沙漠飛到第五站南非,古利說,「腳踝簡直像綁鉛塊般沉重」,兩地時差八個半小時。

「Thirst」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旗下非政府組織,透過各類媒介宣導更合理用水方式。

據聯合國二○一五年資料,當今水資源使用效率若無改善,至二○二五年世界人口將有高達三分之二陷入缺水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