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版諷「媒體姓黨」 《南都》副總編遭處分

引發譁然的中國《南方都市報》頭版。(取自網路)

引發譁然的中國《南方都市報》頭版。(取自網路)

2016/03/03 06:00

習近平要求媒體「必須姓黨」 體現黨的意志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南方都市報」日前在頭版頭條報導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媒體必須姓黨」的談話,但標題下方一張圖片的標題為「魂歸大海」,被解讀為暗中諷刺「媒體姓黨」論調。南都二月廿三日發出內部通告,以「嚴重缺乏政治敏感,造成版面嚴重錯誤」為由,給予當天值班副總編輯記大過、編輯開除的處分。

南方都市報深圳版廿日頭版報導前一天習近平視察媒體的新聞,以習指示「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宣傳陣地必須姓黨」作為頭條標題,頭條下方是中共元老袁庚海葬的照片,圖說斗大標題「魂歸大海」。這樣的版面編排遭外界解讀利用「藏頭詩」手法,製造出「黨媒姓黨、魂歸大海」之意。

上月十九日,習近平前往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三家國家級官方媒體視察,並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要求官方媒體「必須姓黨」,所有工作「都要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引起輿論譁然。

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中文網報導,網路上若干對黨歌功頌德者,批評南都此舉顯然「居心叵測」。這張圖片在網路上廣傳,網友認為意在諷刺習近平。美國中文媒體「新唐人」指出,有中國網友稱讚編輯「有骨氣」。

南都廿三日發出內部通告,懲處相關人員。根據網路上流傳的通告文件截圖,文件編號南字(二○一六)五號,指二月廿日深圳地方版頭版「因採編人員嚴重缺乏政治敏感,造成版面嚴重錯誤,被個別人在網上惡意解讀,導致嚴重導向事故…影響極其惡劣」,決定對當晚值班編委、南都副總編輯王海軍記大過處分,並報省宣紀檢組建議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對編輯劉玉霞做出開除處分。

網友:中國文字獄從未消失

南方都市報隸屬廣東省委機關報「南方日報」。香港「南華早報」二日報導,接近這起事件的消息人士向該報確認這份外流文件,以及對相關人員的處分。「明報」指,南都被視為中國敢言報章,此事為「敢言的代價」。不少網友批評此舉為「鬧劇」、「看來南都快魂歸大海了」、「原來中國在文字獄的演化是從來沒有消失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