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嫁就嫁習大大? 中國搞「神」曲

中國網路流傳一首讚頌習近平的歌曲,外媒指出,這是中國政壇自毛澤東以來,許久未見的造神運動。(美聯社)

中國網路流傳一首讚頌習近平的歌曲,外媒指出,這是中國政壇自毛澤東以來,許久未見的造神運動。(美聯社)

2016/03/02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中國內部對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個人崇拜,有愈演愈烈之勢。最近中國網路流傳一首歌曲,名為「要嫁就嫁習大大這樣的人」,頌讚習「一身豪情男兒鐵骨錚錚」。外國媒體指出,這是中國政壇自毛澤東以來,許久未見的個人崇拜造神運動捲土重來。八九民運領袖王丹也警告,這類個人崇拜恐將導致中國爆發第二次文革的可能性大增。

「要嫁就嫁習大大這樣的人」是由不太知名的歌手胡曉明演唱,自稱「草根音樂人」的湯劍雲填詞作曲,歌詞寫道:「要嫁就嫁習大大這樣的人,雷厲風行做事樣樣認真,管它蒼蠅老虎、牛鬼蛇神,也通通拍倒,絕不放任……要嫁就嫁習大大這樣的人,一身豪情男兒鐵骨錚錚,管它風雲變幻、險阻艱難,也堅持到底,一路向前。 」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指出,這首歌曲似乎獲得網路監察當局默許流傳。其實,習近平的個人崇拜歌曲非僅於此,二○一四年的「習大大愛上彭麻麻」,以及去年的「習大大,街頭巷尾都在誇」均為頌習「神曲」,後者來源不明,歌詞包括「一身正氣膽子大,老虎蒼蠅也敢打」。

香港「南華早報」指出,中共至少在表面上仍對個人崇拜相當謹慎,例如前領導人鄧小平曾警惕自己不能重蹈毛澤東的覆轍。但自習近平當權以來,個人崇拜已達到胡錦濤或江澤民時代難以想像的地步,當今世界除俄羅斯總統普廷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外,恐無其他國家領導人能與之媲美。但也有分析認為,此乃負責宣傳事務、傳與習不和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故意「捧殺」習近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