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朗大選 改革派歷史性勝利

2016/03/01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伊朗大選計票結果顯示,以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為首的改革派與溫和保守派陣營,不僅在國會選舉中取得多數席次,囊括首都德黑蘭議會的全部卅席,還拿下專家會議(Assembly of Experts)的五十九%席次,大勝反對與西方交往的保守派與強硬派。分析指出,這次大選將牽動伊朗的政局走向,改革派掌握國會和專家會議,將有助羅哈尼推動政經改革,未來伊朗可望加速經濟開放,加強與西方的對話。

囊括首都議會全部30席

這是美國為首的西方強權根據核協議,在上個月解除對伊朗的制裁後,伊朗首度舉行大選。大選分為國會議員和專家會議選舉兩個部分,包括二百九十席國會議員,以及八十八席專家會議成員,約有五千五百萬選民有資格投票,投票率約六成二。伊朗內政部和國營電視台發布的數據顯示,羅哈尼領導的改革派及其支持者,在國會選舉中攻佔至少八十五席,溫和保守派取得七十三席,兩者加總取得多數。

相較之下,強烈反對伊朗去年與西方強權達成核協議的強硬派,從既有的一一二席大幅滑落,只取得六十八席,明顯失勢。除五席歸於宗教團體外,剩餘五十九席將在可能於四月舉行的第二回合決選中底定。

儘管改革派、保守派和強硬派等三大政治勢力,均未能在國會中取得過半席次,伊朗政策不太可能出現大幅度變動,也不可能改變伊斯蘭律法在政府或法律中扮演的角色,但下屆國會顯然有利於羅哈尼,在改革派和溫和保守派合作下促成有限的社會、政治與經濟變革,進一步與西方親善。

另外,羅哈尼及其盟友也囊括德黑蘭議會的全部卅個席次,保守派在首都全面潰敗。專家會議方面,許多重量級人物都中箭落馬,包括現任專家會議主席雅茲迪(Ayatollah Mohammad Yazdi)等人都在選戰中失利。每八年舉行一次的專家會議選舉,對伊朗的政治走向至關重要,因為伊朗是「政教合一」的保守穆斯林國家,專家會議由教士組成,負責選出或撤換最高宗教領袖。

改革派報紙在社論中高呼,這次大選是「這個伊斯蘭共和國歷史的轉捩點」。羅哈尼在「推特」貼出露出笑容的選民照片,並貼文說:「我們開創了新局面。我向各位致敬,這是個偉大的民族,是伊朗歷史的驕傲。」

路透分析指出,當前由保守派主導的國會,一直是羅哈尼改革開放政策的絆腳石。若改革派取得國會大權,將促進西方對伊朗的投資。但保守派掌控的憲政監督機構「護國會議」(Guardian Council)仍是強大的制衡力量,國會的立法權力有限,法律草案必須先經過護國會議認定才能定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