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富商批媒體姓黨 中國下令砍微博

中國地產商任志強在微博發文批評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媒體「姓黨」言論後,遭政府下令關閉其微博帳戶,並且不得易名再註冊。
(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地產商任志強在微博發文批評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媒體「姓黨」言論後,遭政府下令關閉其微博帳戶,並且不得易名再註冊。 (美聯社檔案照)

2016/02/29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有「任大砲」之稱的中國知名地產商任志強,遭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以持續公開發布違法信息,影響惡劣為由,下令網路業者關閉其在新浪、騰訊等微網誌「微博」帳號。香港「南華早報」指出,在中國政府箝制批評異議、加強控制媒體之際,當局這項動作再挑起新一波對中國言論自由的憂慮。

任志強為獲得微博站方認證之「大V」意見領袖。國家網信辦廿八日發聲明,聲稱「據網民舉報,任志強微博帳號持續公開發布違法信息,影響惡劣」,依法責令新浪、騰訊等相關網站依法關閉任志強微博帳號;聲明說網路訊息服務提供者或使用者,都應遵守法律法規,「社會主義制度」、「國家利益」等「七條底線」,「『網路大V』更要正確運用自身影響力,模範遵守法律法規,自覺承擔社會責任,積極傳播正能量。」

國家網信辦列出所依據的法律,但未說明任志強發布的「違法信息」內容,以及造成什麼「惡劣影響」。發言人還說,國家網信辦「絕不允許已被關閉帳號的用戶以『換馬甲』等方式,改頭換面再次註冊」。「換馬甲」意即改用其他名稱(ID)註冊新帳號。這意味著任志強或許無法再在微博出現。

任志強為北京華遠地產公司董事長。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官方媒體「必須姓黨」,任志強隨即在微博發文批評「人民政府啥時候改黨政府了?花的是黨費嗎?」「徹底的分為對立的兩個陣營了?當所有的媒體有了姓,並且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時,人民就被拋棄到被遺忘的角落了。」

這番言論先招來官方媒體一輪猛烈砲轟。北京市委宣傳部旗下「千龍網」廿二日率先發表題為「誰給了任志強反黨的底氣」,指任散播「反黨」思想,是「資本翻天派」;共青團中央的「中國青年網」也痛批任志強「公然妄議中央大政方針」,「已經不能稱之為共產黨員」,建議「堅決把這樣的毒瘤清除出去」。「星島日報」報導,中央黨校教授蔡霞發文挺任,但文章在網路上迅速被刪。

電視不能播的 網路也要禁

在此同時,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視劇管理司司長李京盛廿七日表示,今年將加強管理網路劇和網路自製節目,電視不能播的網路也不行,引發中國網路追劇族痛批官方該管的不管,有如「閉關鎖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