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朗國會大選 改革派席次大增

伊朗與西方列強簽訂核子協議後,史上首次國會合併專家會議大選,廿六日展開計票,總統羅哈尼的改革陣營表現超乎預期。圖為一名支持改革派的選民廿六日秀出掌心的30+16字樣,這是改革派的催票口號,呼籲民眾投給改革派與溫和派。(美聯社)

伊朗與西方列強簽訂核子協議後,史上首次國會合併專家會議大選,廿六日展開計票,總統羅哈尼的改革陣營表現超乎預期。圖為一名支持改革派的選民廿六日秀出掌心的30+16字樣,這是改革派的催票口號,呼籲民眾投給改革派與溫和派。(美聯社)

2016/02/28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伊朗與西方達成核子協議後的首次大選投票結束,廿六日初步部分開票結果顯示,總統羅哈尼的改革派表現超乎預期地良好,預料會獲得自二○○四年以來最多的席次。不過,選舉結果還必須由保守派掌控的憲政監督機構「護國會議」(Guardian Council)認定才能定案,部分地區已確定要在四月底進行第二輪投票。

伊朗本次大選將選出二百九十席的國會議員,以及八十八席的專家會議成員,約有五千五百萬選民有資格投票,投票率約六成,由於民眾踴躍投票,部分地區還將投票時間延長六小時。

伊朗國會立法權力有限,法律草案還必須先經過護國會議的審核。目前的國會是由疑懼總統羅哈尼親西方政策的保守派把持。至於專家會議的職責是在最高領袖死亡後,選出繼任領袖。專家會議每八年選舉一次,由於目前最高領袖哈米尼已經七十六歲,下一屆的專家會議有機會選舉最高領袖。專家會議成員必須是資深教士,其資格也必須經過護國會議審核。

三百萬首投族 世代交替轉折點

由於全國人口六十%在卅歲以下,還有約三百萬的首投族,部分專家將這次選舉視作世代交替的轉折點。半官方的梅爾通訊社(Mehr)廿六日公布目前為止非正式的當選名單,保守派取得八十二席,改革派有四十九席,獨立派則有七十一席。若之後獨立派與改革派攜手合作,將會大大增強改革陣營力量。

美聯社了解的五十個城鎮初步開票結果,以及路透掌握的資料也顯示改革派票數領先,法新社則指出,各派分據席次,沒有任何一派目前取得多數。好消息令改革陣營士氣大振,有專家預測其除了在國會席次上大有斬獲,就算不能取得多數,也比之前進步,連專家會議也可能超過原先預期的十五%到廿%席次。

這次選舉對推動核子協議的羅哈尼來說,也是其親西方開放政策實質的「全民公投」,若親政府的溫和派與改革派候選人組成的「希望名單」(List of Hope)聯盟勝出,讓羅哈尼未來將有機會推動先前遭封殺的經濟、政治與社會改革。不過,無論選舉結果如何,保守派在政治體制中的權力仍不可小覷,包括掌握了護國會議,其已在投票前排除了千名候選人,包括許多溫和派以及改革派人士。

反對派領袖、前總理穆薩維夫妻,也在二○一一年遭居家監禁後出來投票。當局廿六日宣布,廿六個選區由於沒有候選人得票率超過廿五%,將在四月底進行第二輪投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