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人口首次下降 5年少百萬人

日本最新人口普查要點 (編譯張沛元製表)

日本最新人口普查要點 (編譯張沛元製表)

2016/02/27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日本總務省廿六日發布最新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十月為止,日本總人口較上次在二○一○年時的調查驟減近一百萬人,從一億二八一○萬降至一億二七一一萬,減少九十四萬七千人,跌幅○.七%。而首都東京的人口持續增加,城鄉人口嚴重分布不均。

這是日本自一九二○年以來每五年調查一次的人口普查、首度顯示日本人口負成長,相當於五年減少一個比美國舊金山市還多的人口。即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致力維持一億人口政策,閣員也強調應積極應對少子化、高齡與人口減少等問題,但人口專家指出,就算日本總和生育率提升至安倍設定的每名婦女生下一.八名小孩,也無法改變日本總人口減少的趨勢。

日本目前總和生育率為一.四,即一名婦女一生平均只生一.四名小孩。而要維持一億人口,總和生育率要達到二.一。先前根據聯合國估計,日本到二一○○年時,人口可能縮減到只剩下八千三百萬人。

另外,日本人口也呈現嚴重分佈不均:東京人口較上次普查成長二.七%,達一三五一萬,佔全國總人口約一成;東京圈(東京與附近的神奈川、埼玉與千葉等三縣)在過去五年共增加五十萬八千人,佔全國總人口的二十八.四%。另有七縣人口增加,增幅最大的是沖繩,為三%。

死亡數多於出生數

其餘三十九個道府縣的人口則減少,減少量最高的是北海道,過去五年來少了十二萬三千人;降幅最大的是秋田縣,達五.八%。二○一一年三一一大地震主要受災區福島、岩手與宮城三縣,人口也分別減少十一萬五千人、五萬人與一萬四千人;大阪府也減少兩萬六千人,為當地自二戰以來人口首度負成長。

日本人口成長率在一九五○年達到高峰,一九七五年起持續減少,到了二○一一年則降至零,意味日本已連續四年人口減少,主因應是死亡數多於出生數。人口減少對以提升收入與消費為基礎的日本戰後經濟模式構成一大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