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認南海仲裁 王毅批菲「以小欺大」

2016/02/27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外長王毅二十五日重批提出南海國際仲裁案的菲律賓是「政治挑釁」,是「小欺大」,要中國接受國際仲裁結果是「不可能的任務」。

王毅是在「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演說,針對南海仲裁案,卯足全力對菲律賓開火,不過,美學者私下表示,王毅的說法對華府很不受用。王毅說,中國加入國際海洋公約時,根據公約二九八條規定給予成員國的權利,早在二○○六年就做出了不接受強制仲裁的政府聲明。

王毅表示,中菲兩國元首簽字的一系列文件都承諾雙方的爭議要透過談判來解決,但菲國拒絕與中國談判和對話;提出仲裁案之前,既沒有與中國商量,也沒有徵得中國同意,是菲國違反了國際規範。他要菲律賓重回談判桌,仲裁案走下去沒有效果。他批菲律賓小欺大,軍機去年一年大搖大擺地進入中國在南沙的島礁領空五十多次,「它不就是認為中國沒有跑道,沒有機場嗎?」這正好提醒了中國該做什麼。

王毅也對美國可能在南韓部署戰區高空飛彈防禦系統表示關切,因為美國X波段雷達覆蓋範圍遠遠超過朝鮮半島,達到中國內陸,所以中國正當的國家利益可能受到傷害和威脅,美韓要給中國合理的解釋。

王毅強調,中國成為美國最大對手,取代美國的命題完全不存在。中國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而且中美已進入相互依存時代,一旦發生衝突一定是雙輸。中國不會取代美國,中國沒有當救世主的基因,沒有擴張傳統。即便中國壯大了,經濟規模成為世界第一,中國仍然不是美國。

另外,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二十五日在記者會上透露,美國國務卿凱瑞在與王毅會談時,曾要求中國勿在南海劃設防空識別區。哈里斯警告,中國正以自己的方式在南海取得實質控制權,未來就算中國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美國也將像對待東海防空識別區一樣不予承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