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蚊制蚊 WHO擬派基改蚊抗茲卡

圖為巴西坎皮納斯的英國生技公司「Oxitec」工作人員,本月1日拿著裝有基改埃及斑蚊的容器。
(美聯社檔案照)

圖為巴西坎皮納斯的英國生技公司「Oxitec」工作人員,本月1日拿著裝有基改埃及斑蚊的容器。 (美聯社檔案照)

2016/02/18 06:00

衝擊生態?正反兩派論戰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針對茲卡病毒在拉丁美洲火速蔓延,世界衛生組織(WHO)16日表示,考慮使用基因改造的公蚊與傳染病毒的病媒蚊交配,藉此減少牠們的數量。然而,這種「以蚊制蚊」的新方法也掀起論戰,環保人士認為,透過「基改蚊」來滅絕某一種病媒蚊,對生態會帶來無法預期的衝擊。一些疾病專家則相信,這種滅蚊方式不會衝擊環境。

世衛組織表示,其顧問小組指出,鑑於茲卡病毒已侵襲34國,建議或許可以進行更多的「基改蚊」實驗,藉此評估新方法是否有效。日前在馬來西亞和英屬開曼群島都曾有過小型實驗,證實「基改蚊」能大量減少埃及斑蚊。

巴西驗證!埃及斑蚊大減

在「基改蚊」領域中,英國生技公司「Oxitec」的研究最受人關注。該公司製造的基改公蚊無法生育,在與帶有病毒的母蚊交配後,不會生出下一代。

Oxitec宣稱,去年在巴西的皮拉西卡巴市(Piracicaba)一處社區實驗證明,「基改蚊」在6個月內就能減少埃及斑蚊(茲卡病毒病媒蚊,同時也會傳播登革熱和屈公病等病毒)病媒蚊幼蟲82%的數量。最重要的是,「基改蚊」不會散播病毒,因為只有母蚊才會咬人。

「基改蚊」的使用與否,引起正反兩派的爭辯。日前曾有環保人士批評,這種方式會導致病媒蚊的滅絕,對於生態系統的影響難以預測。另一方面,如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疾病專家惠華斯就表示,茲卡病媒蚊是在數百年前意外地被帶到美洲,因此他樂觀相信,病媒蚊的滅絕不會衝擊環境,但也坦承無法確定最後衝擊為何。

傳陰謀論!恐殺蟲劑惹禍

目前有關茲卡病毒的「陰謀論」正到處流傳。其中最嚴肅的指控是上週一群阿根廷醫生出面宣稱嬰兒小腦症的禍首並非茲卡病毒,而是殺蟲劑Pyriproxyfen。Pyriproxyfen是一種防止飲用水內孑孓成長的殺蟲劑,儘管巴西衛生部與世衛組織本週都出面闢謠,但這項澄清似乎沒有作用,從臉書到推特,警告Pyriproxyfen危害的文章廣為流傳,連美國好萊塢影星盧法洛(Mark Ruffalo)也都貼文,還被分享了近500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