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旺角衝突 中聯辦定調「分離勢力」策動

2016/02/15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針對香港旺角九日發生的大規模騷亂事件,中國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十四日呼應日前中國外交部的說法,將這起警民流血衝突歸咎於「激進分離勢力」,指激進分離勢力「出現恐怖(主義)傾向」。美國中文媒體「博聞社」報導,有學者認為,北京將旺角事件定調為「分離組織策動」,可為日後出動駐港解放軍鋪路。

定調分離運動 為出動駐港解放軍鋪路

星島日報、明報、南華早報等媒體報導,張曉明指旺角「暴亂」令人感到震驚與痛心,並連講三次強烈譴責暴力行為、「那些激進分離勢力越來越暴力化,甚至帶有恐怖傾向的活動」,以及「鼓吹暴亂有理、是非不分、黑白混淆、甚至意圖嫁禍於人的奇談怪論」。被問到是否因旺角衝突而制定基本法二十三條,張曉明說,「兩件事並不相關」。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前一日曾表示,二十三條立法越快,對香港越好,因為若香港出現威脅國安的狀況,中央就可能會直接出手。

張曉明的說法,呼應中國外交部十一日將此事定調為「由個別本土激進分離組織為主策動的暴亂事件」。博聞社報導,北京知情人士透露,「冠之以『分離組織』帽子,旨在防止香港問題新疆西藏化」,否則以香港國際地位和影響力,勢必比新疆、西藏更難控制和處理。

法國國際廣播公司(RFI)中文網引述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看法,指出這是北京首次指香港有分離組織,定調為以分離組織為主所策動的暴亂,「不僅會令香港社會鬥爭升級,更可為日後發生類似衝突時,宣佈香港進入緊急狀態,從而出動駐港解放軍」,將使香港朝西藏化的狀況發展。

香港特首梁振英十四日聲稱,旺角衝突「被捕人士多屬無業及激進組織人士」,「這並非社會縮影,不能代表社會大多數」;呼籲社會和政黨「不要把暴力行動行為合理化,為暴力人士塗脂抹粉」。

在此同時,香港警方針對此事的搜捕範圍,也擴及網路。一名外號「吳十三」的本土派人士,被控在網路上號召民眾加入衝突,被依涉嫌「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逮捕後交保,成為第一個因此罪名被捕的涉案人士。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香港人權組織批評警方以較易入罪、但界線較模糊的罪名逮捕網友,有以言入罪之嫌。

港警傳不滿克制用槍 嗆射殺示威者

香港律師何君堯十四日說,衝突當晚警方對空鳴槍示警「是過分克制」,應出動催淚彈驅趕示威者;他隨後補充,「不是殺市民,是贊成開槍殺暴徒」。也有第一線警察在網路群組大表不滿,認為「前線同事應該可以開一百槍以上」,痛批長官不把他們的命當命,揚言射殺示威者和長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